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

台灣,不,台北遊記才對(四)

行程最後的一天,黃昏機,還有大半天的時間,我有個目標,就是要到重慶南路買點書.如前文所說,我們在誠品找到很多有興趣的書,但就是沒有我想買的電腦書.而重慶南路正是‘實用’書局街!

這條書局街確實名不虛傳,書局之多,規模之大,實在厲害.除了書局外,更有很多補習社,看來,亞洲地區都少不了補習社!

我們到達時,時間尚早,太太就說不如先參觀總統府,反正有時間,到此一遊也沒有甚麼大問題.而我也想看一看去年因‘紅衫軍’的聚集而聞名於世的凱達格蘭大道.

天氣很好也很熱,雖然是市區,但藍天加白雲,也算是美景.走了不久終看到一座歐式建築,也見到‘凱達格蘭大道’的路標,我們到了!

從總統府的正門看,保安也頗為嚴密,正門前的地上,安裝了有可防止車輛衝入裝置,但軍裝警衞就相對少,祗有很多便裝人員在執勤.我們看到一紙告示,上面指示著入內參觀的入口位置.吓!總統府在平日也對外開放的嗎?好,就按指示去看看罷.

果然,是可以入內參觀的,我們要登記護照,放下電話和相機和通過金屬探測器的檢查後,便由工作人員帶隊,參觀總統府.工作人員說,現時逢星期一至五,總統府都會部份開放,但不可拍照和要在工作人員帶領下參觀.而每月的第一個星期日,就會大開放,在指定的地方可以自由參觀和拍照.有人問為甚麼旅遊書上沒有這消息,工作人員說,這是今年的安排,以前,總統府就祗是一年開放一次,後來變成三個月,今年才是這樣安排.看來馬英九的確是擺出親民的形象.

總統府其實是建於日治時代,後來,被轟炸又復修,主要是用歐式的設計,工作人員說,總統府是東西而不是南北向,原因就是要東望日本,以示對天皇的尊敬.在這短短幾天的行程,我們也處處看到很多日治時期的建設和文化遺風,太太甚至說,在很多街道所見,根本難分台灣日本,看來,台灣和日本在文化上仍有千絲萬縷的關係,有機會另文再討論罷!

好,參觀了幾個房間和其展品,有些我是極有興趣的,例如,展品中有日治時期的政令,我一看過去,差不多完全是漢字,沒有平假名和片假名的符號,我本想細閱其內容,但領隊的工作人員又怱怱忙忙地引領我們到另一房間.

但是,最搞笑的展品出現了,這就是美國送給陳水扁的牛仔靴和牛仔帽.我的天,這些有甚麼好展覽呢?展品不是應是珍貴的東西嗎?噢,我明白了,這些確實是稀有!可能這就是坦白承認台灣是重視美國的面色,同時也是個外交弱國罷!看來要做到不亢不卑,真是一點也不容易!

其他見聞,下文再續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