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

台灣,不,台北遊記才對(七)

台北Page One有約一半是賣中文書的,有翻譯也有本地的。英文書的書種和數量都算不錯。太太揀了三本Osho的書,我有點奇怪,問她香港沒有嗎?她說她不肯定,在家附近的幾間大書店都沒有,而最重要的是她在放假,才有這個心情去看書買書。

買書後,我們再到上次的日本料理店,她們出了新菜單,素食定食不見了,但還可選擇得到素食菜式,我們經已非常感恩。

回程時回望一0一,一如其他的地標建築,一樣有燈光裝飾,但光度相對香港的標準就弱得多,幾年前,我的家正對著香港的合和中心,這座圓型建築物幾年前開始在夜裏在外牆放廣告,光度十足,我們不下窗簾就睡不成,香港的光污染實在很嚴重,台北可能還比較好一點!

台灣處於火山帶,有不少的溫泉,但太太在網上發現,很多人對台灣的溫泉評價不高,特別是難以和日本比較。所以,我們沒有入住溫泉酒店或泡溫泉的想法。就算是這樣,我們也到了以溫泉著名的鄔來走一走。

到鄔來,我們先乘捷運到新店站,準備在這裏轉乘公車。但有位計程車司機說:‘鄔來一百元一位。’原來,他就是在招攬乘客,在香港這俗稱‘釣泥鯭’,是違法的。但似乎在台北的旅游點這就十分普遍,大半小時的車程,一百元一位價錢相當合理,司機找來了另一對遊客,於是合共有四百元的收入。若按正常收費,應為五百多。

另一對遊客,不是,應是兩個半才對,是一對新加坡夫婦帶著手抱的嬰兒。這位太太一上車便開始講述新加坡的情況,太太和我一直在聆聽,由於太太的普通話水平比我高,有時她也可回應一兩句,但我就全沒有‘插咀’的餘地,而我心裏實在感恩,太太絶不會對我進行如此的‘疲勞轟炸’,但我也同時感謝這位太太,因為我已沒甚麼興趣再到新加坡,她確實更新了我不少對新加坡的資料。遇有我真的很想跟進的題目,我唯有以英文發問,大半小時的車程,實在充實非常!

台灣經歷了長時間的日治,深受日本文化的影響,很多地方都散發著濃厚的日本文化氣味,鄔來作為溫泉區,更脫不了日本色彩。我和太太都很享受到日本旅行的經驗,祗是價錢太貴和在食方面有很大困難,可能台灣便可令我們有日本感覺,而又解決了這兩個難題。

鄔來除溫泉外,另一重要的景點就是一條大瀑布,這瀑布可以,但不算太大和太特別,我們反對其有原住民特色的建築有較大的興趣。就算是新建的酒店,都會以原住民的圖騰作為裝飾,這些圖騰明顯顯示男女的性器官,換了是香港,‘盲光社’和淫審處又有得忙了,甚麼西九文化區,忘了算,香港何來文化!

其他見聞,下文再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