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3日 星期一

台灣,不,台北遊記才對(一)

太太和我剛從台北回來,這個八天七夜的行程,原本計劃是住在台北,再乘‘高鐵’遊台灣的。但計劃很快便改變了,我們就祗遊台北。對我們來說,外遊並不是趕‘景點’。有機會再到台灣其他地方罷!但台北並不等如台灣,就有如深圳不等中國一樣,所以,今次我看到的應是台北而不是台灣印象。

我們當然不會放過到聞名已久的‘誠品書店’,抵步第一天的晚飯後,我們便到了誠品敦南店,或我解釋一下,誠品是間連鎖書店,單是在這個行程,我們就已在三間不同的店內打書釘。我期望著會買到一些香港曾聽過,但找不到的台灣電腦書。

可是這就令我有點失望,這店的電腦書,就祗有幾書架,而且大部份都是用家層面的,我本和太太約好一小時後匯合,但不消十分鐘,我便確認並無我心中想找的。於是我祗好開始‘太太搜尋’行動,見到太太,她卻非常專注地打書釘,她說這裏哲學和宗教的書很好,有很多在香港找不到的材料,我想我是找錯了地方而已,我不再找電腦書,而去看一看其他的,果然,不論在書種和質素上,都確實是名不虛傳!

書店的素質,很受買手和經理的影響,其實每間書店都有其獨特性格,今次,我們參觀的三間‘誠品’,她們都各有特色,例如,‘士林店’便是三間中最小的,但‘士林店’所擺放的一些書,就很合太太的口味,離去後,還要再去,以看完一本她有興趣的書。

至於最大的‘誠品信義店’,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的音像部,在香港,我已很少到唱片店了,但這裏有不少我有興趣的音樂產品,而我更發現她有一個非常好的試聽系統,顧客祗要掃瞄唱片盒上的條碼,便能試聽這唱片,技術上,這並不太困難,但就是要有這心!

說到音樂,我也頗喜歡每天在酒店用早點時,所聽到的音樂,這些都是一些舊英文金曲,但應是新演譯,加進了很多blue和Jazz的元素,非常討好。酒店附近有一個名為‘華山’的創意公園,內有各類攤檔,更有免費的音樂表現。表現的樂隊水平不太高,並不能吸引我留步細賞。但從這一鱗半爪,也令我覺得台北的音樂和藝術空間比香港寬濶得多,香港就祗有地產,看來甚麼‘西九文化區’最終也不就是變成地產項目!

其他見聞,下文再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