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

台灣,不,台北遊記才對(二)

在酒店check-in時,服務員拿著匙咭說了很多東西,我的普通話(國語)並不靈光,而太太對科技的事沒有多大興趣,算了罷!難道我不懂怎樣用匙咭嗎?

踏入升降機,按2字,沒有反應!再大力按一點,還是沒有反應.有另一客人走進來,他按停車場的樓層,升降機啟動了!我再看一看,啊!有個smart card reader,把匙咭‘嘟’了,便能按入住的樓層了!

在香港,有些酒店的行政樓層是有類似設施的,但萬想不到這酒店就把這變成標準設備.

……

吃早餐了,枱上放了一個即做蛋的餐單,我很快便留意到下面有個按鈕.好,按下這按鈕,服務員便來了!這是間小酒店,櫃檯服務員也要兼顧餐飲,通過這系統,服務水平便提升了!

這些都是存在已久的科技,一點也不難做的.問題就是有否改善服務的心,有心,方法是可以想出來的.就如我在上文所說的唱片試聽系統,技術上就一點也不難,做與不做,並不是科技問題,就是管理理念的問題.

三十多年前,國內大部份店舖都是所謂封閉式的,想買東西就要通知服務員,他便會很‘認真’和很‘小心’地拿出貨品,但若你看了不買,初則有‘好’面色給你看,繼而……

同樣,以前亦有不少封閉式書店,‘打書釘’!?做夢.音樂試聽系統有甚麼問題?就是會招徠一羣‘音樂釘’!

從生意的角度,‘書釘客’和‘音樂釘’並不是沒有意義的!舉一個例,以前我有一位朋友,他的生意收縮了,但辦公室租約未滿,他便想把辦公室分租,但他就選了一個祗願付較低租金的租客,我問他為甚麼,他就是說:‘你看看我這個租客,有他在,我的辦公室的氣氛就大不同了!’

對,有些真正喜歡書的人在店內打書釘,又有些真正喜歡音樂的人在店內聽音樂,他們和店子就存在著互利的關係,並不是佔了店舖的便宜啊!

多年前,我還有些興趣在香港行唱片店,HMV是很早就有試聽系統的,她們的機器內有三張唱片可供試聽,以當時的科技,這已算很不錯了.由於我有興趣的是古典樂,曲目一般都比較長,聽不到一半,試聽機器便會自動中斷,這是個非常不快的經驗,後來,我就越來越少到唱片店了!

說到生活的小科技,我們光顧了一間買豆花和甜點的店舖,她就有一個傳呼系統,下單後,客人會拿到一個‘傳呼機’,當食物準備妥當後,傳呼機便會響起,請客人到櫃台取食物.

這些小科技,說難就一點也不難,但可以這樣用,我也算開了眼界.

其他見聞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