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9日 星期日

台灣,不,台北遊記才對(五)

香港近年多了不少‘陽具建築’,在中環海邊,差不多向那個方向望,都會看到這些廋長的東西,說老實點,我真覺這些建築物極醜陋.另一現象就是所謂屏風樓,平行高大的建築羣,把氣流也阻擋了,在其後的地方溫度便會上升,而且由於無風,人會覺得特別悶,這些都是城市設計祗考慮商業利益而不考慮環境的惡果.

今次的台北行程,我的感覺是台北很熱,室內阻擋了陽光直射的地方,日間也可能是三十五度以上,曝曬於陽光下温度又會是多少呢?但就是沒有香港這麼悶,原因之一可能是濕度的差別,但另一原因就是經常都有清風,按我粗略的觀察,台北的高樓並沒有香港般多,也鮮有屏風建築.

每個城市,都會有些地標建築,甚麼世界最高、最大、最……

對我來說,這些絶對是虛榮,我可理解為甚麼需要這些虛榮,但我就沒有太大的興趣去參觀這些東西.通常最高是最普遍的,特別是作為旅遊‘景點’,高樓可以提供觀景位置.但我一向對這些都興趣不太,例如,雖然我都頗經常到澳門,但就是沒有到其旅遊塔.可能,我更有興趣在高山上回望地面.

台北也有一座號稱世界第二高的建築物:台北一0一,一0一的意思就是樓高一百零一層,而觀景台就設在八十八和八十九層,在這裏應可以把整個台北市看清楚罷.但正如我說,我的興趣實在不太大.但她就座落於信義區,我們參觀了誠品敦南店,這店的規模不太大,而最大的店應就是信義店,所以,我們便去參觀一下.誠品信義店果然名不虛傳,規模、書種和氣氛都十分好,太太就找了個座位,打了個多鐘頭的書釘.

既來了,也到一0一參觀一下罷.通常這些地標也會有大型商場,一0一也不例外,一看格局,這裏應是昂貴之地.觀景樓層的入場費是每位四百新台幣(約折合一百港元),兩人便是八百,台灣的消費普遍比香港便宜,這個價錢已不算低.有一次我在芝加哥,付了廿五美元(約二百港元,若我沒有記錯的話)去參觀號稱世界最高的觀景塔,購票時天氣還可以,但上到觀景層就遇上大霧,視野為零!結果就祗能看到一片白霧.但今次天氣晴朗,陽光普照,我想這八百元都是值花的.

我們由一部被列入世界紀錄大全,號稱世界最快的升降機送上八十九層.升降機門一開,我便和自己說,入場費沒有白花.由於今次我祗是用T700這部簡易型相機,若觀景台的玻璃顏色太深,我便無法處理了,但一看見晴朗的天氣和微茶色的玻璃,我想也可拍上幾張合理質素的鳥瞰照罷.

這又確實沒有令我失望,但在一0一和觀景樓層還有其他收穫,下文再續.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