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8日 星期六

台灣,不,台北遊記才對(三)

當我在大學時,香港開始多了些台灣新聞,但並不是些甚麼好事情,而是議員在議事堂內打罵鬧事.

很多香港人便以嘲笑的態度去看這些,有人甚至說,這些人丟盡中國人的面.

我第一個想法就是,這些都是受過高深教育,出口成文,學問不知比我高多少的人,為甚麼要做這些事呢?由於當時在大學裏,有點接觸資料的優勢,翻查各種新聞雜誌和相關資料後,我才恍然大悟,這是他們唯一可走的路.祗是服從於政權和不合理制度,連不流血抗爭都不敢去做的狗奴才,還有資格說民主嗎?

台灣最終就‘創造’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個真正民選總統,這些就是由很多人的血、汗、自由以至生命換回來的!

今次,我們祗遊了台北,沒有機會感覺台中和台南的情況,但就是在台北,仍有不少博物館和其他東西,都在提醒我們台灣的政治和文化發展.

二二八紀念館便座落於台北的中正區,彼鄰台灣博物館.紀念館的外圍很舒適,但並不太特別.博物館的面積並不算太大,但其展出的材料就十分不錯.

二二八事件發生於一九四七年的二月廿八日,是原住民與國民黨政府之間的血腥衝突.事件的經過我不在這裏詳述了,但重要的就是一個政府可以為歷史負責,承擔歷史才能重新上路.平反二二八事件,就一點也不容易,但最後也做到了,事實上,一個由人民選出來的政府,又何懼面對歷史呢?祗有這些沒有民意授權,政權就祗靠世襲,不把祖先神化,統治合法性又從何如來呢?平反!?春秋大夢.

二二八紀念館展出了很多原始資料,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參觀,其中就有‘吳鴻麒日記’,這是二次大戰前後,日治時期的生活點滴.又收集了當年的一些漫畫,完全可以感覺到台灣光復後,其政治之腐敗!

今次的旅程,我們參觀了不少博物館,總結出來的印象就是原往民確實對漢人有仇恨!這些都是歷史事實,掩耳盜鈴就一點好處也沒有,反而正面面對,有錯便認,這才可真正放下歷史包袱!

我有一個夢,就是在我有生之年,國內可以有民革和六四紀念館!這時中國就是真正的‘新中國’了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