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

循序漸進!?

電訊顧問對非洲一小國的電訊發展報告:

‘公元前450年,希臘開始使用飛鴿傳書,開通訊的先河,歷經兩千多年之後,西方終有第四代流動網絡了。

凡事都要循序漸進,西方用了兩千多年的時間,現在你們可以加快十倍,我建議你們先建立一個飛鴿傳書系統,用上了一百年之後,便可開始使用電報,再過20年,便轉成有線電話,再過20年便開始搞模擬無線電話,再10年便可以搞數碼電話,然後每10年進一代,二百多年後,你們便可有今天的第四代網絡了。

我再強調,你們用二百年,做了西方二千多年做的事情,確實了不起!‘

荒謬!?但最荒謬的,就是類似的事情居然發生在香港!

熟悉我的朋友都會知道我行事很保守,原則上,我就是個萬分支持‘循序漸進’的人,以上面為例,我也不覺得他們要一下子跳到4G,可以按實際情況,選擇以2G或3G起步。但有需要用飛鴿傳書一百年嗎?不要說飛鴿傳書,就連有線電話都可以省去,這點,可參考我多年前所寫的『後發優勢』!

人之所以有別於禽獸,就是我們有知識的累積,我們不需要完全把前人的路再走一次。民主的發展,已累積了非常豐富的理論和經驗,非洲小國當然不可能完全獨立研發和生產手機和網絡設備,但為甚麼不可借鑒西方的經驗和技術呢?老實說,若果要真正的重頭做起,從零做起,可能五千年甚至五萬年也不夠!難道等五萬年也合理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