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

脆弱的現代科技

近年,我本已基本上做到‘不以物喜,不以物悲’,情緒尚算穩定。但這兩天,情緒也低落了,‘日本大地震’實在慘烈,也不由我不上心!

我曾在「2012與劫後餘生(一)」和好幾篇其他博文中都討論過有關現代科技的脆弱性問題。想不到,今次就來了個活生生的例子。

地震及海嘯經已麻煩和傷痛了,但最令人擔心的,還是核事故問題,現在的情況經已很惡劣,若事情進一步失控,這就不單是日本,而是全世界的災難!

我不是核專家,但按我對科學和系統學的認識,在事發的第一天,我已很悲觀,再加上這幾天的發展,我就更加不能樂觀。

或我先嘗試解釋一下這事故,這便要從發電廠的基本原理起。不論是核能或火力發電廠,基本原理都是一個熱交換的過程,熱力不論是由火力或核能生,都會經由一些冷卻物質帶走,然後這些熱能便可經過如渦輪機等裝置轉換為機械能,這些機械能便可以推動發電機,產生電力。

但是千萬瓦特級以上的發電機組,是需要極大量的水來擔當這過冷卻和傳熱的任務,所以,需要一組非常大型的抽水機,當然,這些抽水機又要大量的電力來推動。在正常的情況下,這些電力當然就是由發電機提供,但遇上如此強烈的地震,核電廠若繼續運作,其風險會高得很厲害,所以,必需暫停運作。

但問題來了,想想若你生了一把不太小的火,你說停,火便會乖乖的自動熄滅嗎?要停一個核反應堆,沒有幾個月時間是絕對辦不到的。所謂停止運作,就可以理解成把‘火力’減到最低而已!但這樣仍然都會產生大量熱力,仍然需要大量的冷水,但是發電機發不出電力,又如何能讓抽水機繼續運作呢?

在這情況下,便會啟動柴油發電機來提供電力,以維持抽水機的必要運作,但按公開了的消息,在事故的一兩小時後,柴油發電機也出現了問題而停止了運作,暫時尚未有官方公佈的原因,相信可能是受到地震的破壞。當柴油發電機停止了運作,抽水機便由電池提供電力,但一般來說,電池就祗可以運作幾小時,按BBC的報導,電池支持了八小時,最後也停止了運作!

再一次,安全標準是個行政而非科學問題,科學可以計算出電池可支持的時間,但八小時夠不夠,這便是一個行政問題,若是一般的小問題,柴油發電機應可在幾小時內復修妥當,但是,這樣大的地震...

我不想驚嚇大家,但若包圍核燃料棒的水繼續升溫,便會加速蒸發,水量的減少就意味著燃料棒的外露,這就有點好像在日常生活的‘煲干水’,溫度便會進一步上升,上升到某個程度,保護層便會熔開,大量放射物質便會進入地底和大氣層,進入了大氣層的便會隨風散去極遠的地方,而進入了地底的便會污染地下水源,後果將極為嚴重。

事實上,現在的處理,已看得出是進入了不顧一切的階段,例如,注入海水作冷卻,這就意味著整個反應堆將會報廢,因為海水會產生嚴重的腐蝕作用,花了以百億計金錢建造的核電廠不單要全數報銷,其善後工作所費就更鉅!但這些都不是現在要擔心的問題,要保住反應堆的安全,才是現在的首要任務。

就算好像日本這樣的一個科技大國,遇上了這等天災都是如此無力,人實在是非常渺小的,現代科技先進是一個事實,但這先進亦同時代表了脆弱!在環環相扣的科技世界,祗要出一點小問題,後果都可能極其嚴重!

希望事故能早日妥善處理,更祝願日本人民能捱過這一刧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