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

救命!

今天的『信報』有一文『中環天穚點可以冇冷氣』,除了宣揚‘行政霸道’的理念外,更加反映出一般人的環保意識。

我的辦公室在上環,‘中上環天穚系統’是我經常會溜連之地,特別是其於上環之起點,海景清風,又或連接新天星碼頭的一段,都是我的最愛,當有重大難題要思考,我都會拿著相機,在這裏走走,這是我孕育靈感的最佳辦法。

雖然,有一段確實是被高樓大廈所包圍,但其空間亦能讓空氣有足夠流動空間,就算是夏天也不算太熱。又何來冷氣之需呢?

當然,熱與不熱取決於很多因素,夏天,香港很多室內氣溫都低於二十度,冷得要穿毛衣和外套,若穿著可以在二十度保暖的‘工作服’,又會有甚麼地方是不熱的呢?

可是,警鐘已經搞響了,為甚麼我們要這麼危險的核電廠呢?這幾天,我仍然聽到很多評論都說我們並沒有選擇。是的,若以現時能源浪費的增長,我們確實沒有甚麼選擇,若我們繼續‘廣用冷氣’、繼續以參與‘光污染’競賽、繼續……那麼,再建造數以百計的核電廠,也不足夠!

我們並不能一面說環保,但一面要保持,甚或把浪費的生活習慣升級。

我已過了大半生,自私一點說,若真的遇上甚麼,也不是一回事了!但是,和一些在大學裏或剛畢業的年青人交流,我就可以說是悲從中來,不說其他,在未來的五十年,他們要經歷多少次核事故,他們要不要當‘死士’,又或他們會不會受癌症的病苦煎熬,又或弄到家破人亡!最諷刺的就是:這為了甚麼?為的就是要在中環天橋開冷氣!為的就是要保持辦公室的溫度在二十度以下!為的就是要showoff ,把黑夜照得比白天更光亮!為的就是不能在地上行一步,但就要在一個氣溫二十度以下的‘密閉場地’,在跑步機上原地跑!為的是要不去選擇,不論電視節目有多爛,電視機仍是要開著!

我們不是沒選擇,而是不去選擇!我們不是無需負責,祗是在推卸責任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