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

核電安全(一)

這幾天,聽了太多人(特別是工程師)說核電是安全的,我不想用甚麼利益或陰謀論來猜度他們,這種討論實在意義不大,又或連他們自已都弄不清楚。

但這些觀點就有很多似是疑非的地方,或我就去討論一下。

謬誤一:

福島核電廠是舊科技,如大亞灣核電廠就比它新得多,新的當然先進,先進的當然安全。

其實這並不是一個,而是多個謬誤。首先,請問說這些話的人,曾在一個月或以前,說過福島核電廠不安全嗎?我敢說,直至事情鬧到這麼大前,這些人都會因日本科技的先進和處事態度的認真,對其安全有極大的信心。雖然,日本之前也出現過核事故,但大部份人也不是相信這些是小事故,根本無傷大雅。大亞灣亦曾多次出事,也不是要到掩蓋不來才勉強地‘通報’,又何嘗不是解說是小事!

若福島出事的徵結就在於‘舊’,為甚麼這些偉大的工程師又不一早說呢?再追問下去,大亞灣‘舊’嗎?

近年的三次嚴重核事故,一次在美國,一次在日本,一次在蘇聯,日本和美國不就是世界的科技龍頭嗎?她們不正是掌握了世界最先進的科技嗎?先進一定等如安全嗎?

身為電腦人,我可以直接了當的告訴你,先進不單不一定等如安全,相反,先進很多時就正正等如不安全!

為甚麼?

你可能會留意到,現代的電腦經常會有所謂update patches(國內稱為‘補丁’),前一些時間,我的視窗電腦,差不多三幾天便來一次,patches可以分為兩種,一種是為系統新增功能,而另一種就是修正錯誤,極大部份的patches都是後者,這就意味著,每次看到‘補丁’,其實就代表了系統有錯誤,需要修正!

為甚麼會有這麼多錯誤,理由就是因為複雜,如我之前說過,複雜的系統就必然會出錯,據江湖傳聞,當微軟推出‘Windows 2000’時,其已知但尚未解決之錯誤(bugs)就有六萬多項!事實上,當產品正式推出後,bugs之數目還會不斷上升。

所以,真正關心安全的電腦人,一定會使用至少有幾年歷史的系統,我們的法則是,盡量用最舊的系統,祗要這些系統仍在維護期。大家都知道Linux是有很多免費選擇的,但很多大公司仍然要付出高昂的價格,購買一些‘舊’系統,因為一個系統用不上幾年,就難以知道其問題,更不要奢望甚麼解決方案!

或我舉一個例子,前幾個月iPhone的鬧鐘功能出了點錯,令很多人錯失了重要約會,怨聲載道,大大影響了Apple的商譽,Apple發出了修正,但按前一陣子的報導,問題尚未完全解決,iPhone又再次令人錯失約會!

想想,相對於iPhone整體來說,鬧鐘功能是何其微不足道!但為甚麼以Apple的人力物力,都不能妥善解決這個‘小問題’呢?我從不懷疑Apple修正這個問題的誠意,若不是iPhone,而是部二三百元的手機,根本就不會有這類問題,就算有,修正都可能易如反掌,但就是因為這是iPhone,是部極複雜的電腦,於是要修正一個看似這麼簡單的問題都這麼困難!

又以今次福島事件為例,很多‘外行人’的評論都批評東電反應慢,又或是甚麼應一早做這做那,你以為你想得到的,眾多的專家和工作人員會想不到嗎?若你真是這樣想,又是否自大了一點呢?事實就是由事故發生當天起,福島現場經已極度失控,經已變成人間煉獄,大家都不是不想做,而是做不到!

你還相信一個複雜如核電廠的系統會安全嗎?若先進就是不停加入新的功能,令系統更加複雜,可以預期是更不安全!

寫到這裏,實在太痛苦了,還有很多謬誤要討論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