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

2012與劫後餘生(一)

我真是out!直到最近,才看了《2012》,我對這片早有所聞,沒有多大期望,所以也就沒有甚麼失望。Hollywood娛樂片一部,娛樂性是不錯的,但就沒有甚麼深度。

但對於片中很多常識想法,倒令我有些啟發,今天,先討論箇中一二。

首先,片中就完全忽略了‘文明的脆弱性’。例如,遇上陸上大災難時,電訊網絡便會首當其衝,沒有網絡,手機便是廢物一件,片中多次以手機作緊急通訊,這就絶對是‘想當然’。又例如,遇上這樣的環境,飛行就會變得困難重重,軍用飛機,特別是核戰級的,還可能可支持上一段時間,可是民航級飛機,不說別的,其導航系統也必受嚴重影響,GPS在這環境下可正常操作的機會就甚微,地球就連磁極也移位,地面也漂移,在萬尺高空,又如何可以定位和飛行呢?難道機師可以靠辨認雲來定位嗎?主角所乘的貨機,必會在高空迷途,飛到百哩以外的城市都不甚可能,更不要說繞地球半圈,飛到地球的背面!還可能在萬尺高空,於黑夜辨認經已移位的目的地嗎?

而更重要的就是劫後餘生的生活。這片就選擇以光明的紅色陽光作結,意味一個光明的新開始!但現實就是,這個開始並不如一般人所想像的。劫後,我們的科技水平最少會倒退幾十年(若不是幾百年的話)。甚麼?方舟上並不就是集結了各門各科最頂尖的專家嗎?他們不就是可以重建文明嗎?

機會極微!近三百年(特別是近六十年)科技的高速發展,其實是基於一個原則,這就是所謂‘累積性’。例如,今天祗會有很少人(若還有的話)會讀牛頓的《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》,甚麼?這是現代文明的基石,但我們已可直接使用其結果,或更直接的說,是使用經過十多代人累積的結果!用牛頓的話說,‘我們是站在巨人的肩上’。今天的專家,其知識看似很高,但這高度,大部份都是來自巨人的!

舉一個例子,手機網絡專家,可以在新世界重建手機網絡嗎?我想萬分困難,不要說別的,他可能是手機專家,但他懂得光纖的生產技術嗎?不要說光纖,就算是一條銅線,由採礦,(最少都要銅礦、其他金屬和石油,塑膠是石油副產品)到其複雜的加工,就已是數以百計的專業,需要數以千計的頂級專家!

近日,香港的石油氣計程車發生了大量神秘故障,有人會歸咎於石油氣的質素問題,奇怪,石油氣不就是‘石油氣’嗎?祗要不是故意慘雜,不就是一樣的嗎?後來,我翻查資料才知道,車用石油氣其實是要按天氣,如氣溫、濕度等等,調節不同氣體的比例,這些細節,當然是專業,又不知需要多少個專家了!

在新世界,究竟要花多少個年頭,才可重建電力系統、通訊網絡、燃料供應等等……看來,還是重新的學習採集果子、重新學習農耕、重新學習狩獵等等比較實際一點!作為一位環保份子,我會覺這是件好事,但我想這絶不是常人的想法!

但更嚴重的問題,就是在新天地的政治,有機會另文再討論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