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

核電安全(二)

謬誤二:東電反應慢,應該這個……那個……

電影『2012』有一“攪笑"情節,以最高科技建成的”方舟"就是被一條爬山繩卡住了而不能關閉閘門,控制電腦不容許在未關妥閘門的情況下啟動推進器,全船人的性命繫於一線云云……

這當然是電影,現實上,要關好閘門才可啟動推進器是標準程序,但良好的系統設計必會有所謂manual override的緊急程序,這就是在緊急時,主事者就要決定是否在不妥關閘門的情況下,也要啟動推進器,這當然有問題,甚至必然會做成死傷,但決策者就是要在多件壞事中選一件。事後,我們可以花上幾千甚至幾萬小時,來研究這決定的正確性,而把一些決定稱之為‘人為錯誤’,但當事人就可能祗有幾分鐘,甚至是幾秒去作這類決定!

美國的三里島事件,正是系統發出了警號,而操作員就是錯誤理解和傳釋這個警號,而下了一個非常錯誤的操作指示,以至釀成巨災。今次,很多‘有識之士’都在批評東電反應慢,但現實就是何謂‘正確’方法呢?舉個例子,我先前提到,把海水注入反應堆,其實是很危險的,而且,必然的結果就是要‘埋葬’這個反應堆!不要說安全問題,單是要作一個花費數以千億計的經濟決定,又需要多大的承擔呢?但可能這個‘緊急’和‘非常規’的決定就是要在幾分鐘內下!

對不起,換了是我,我一定做不到!

不要誤會,我不是要為東電說話,而是祗要有核電廠,我們便必需要有這些有知識、有承擔的漢子,坐在決策的最高層!我真希望我國管理核電廠的,全都是正直可靠、以人命為最優先考慮、有知識、負責任、有承擔的硬漢子!

還是我們要求關閉核電廠,會比較易一點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