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

可怕的生化武器

核彈可怕嗎?核彈當然可怕,但我還是有保留地樂觀,在可見的將來,發生核子大戰的機會不高.

我的樂觀是基於兩個事實,首先,核子彈的殺傷力太大,而且必定是弄到兩敗俱傷的結果,祗要有丁點理性(這是個假設而已)的國家領導人,都不會輕易使用核武.

再者,核彈的製作非常複雜,就算是今天,很多國家都沒有製作核彈的能力.我最近便重看了一套舊片《Sum of all Fears》,片中便說到恐怖份子弄到一枚舊核彈,單是要復修和引爆,也要由前蘇聯請來了三位頂級專家.

舉一個例子,世界上的第一枚實際投放的原子彈,即投在日本廣島的那一枚,是如何引爆的呢?據我的理解,就是要由百多兩百點精心安排的高爆炸力炸藥,在很精妙的計算下,先後起爆,這樣才可在一點生成極大的能量,以啟動核裂變的連鎖反應.

這種設計和實作,便需要頂級爆炸專家和數學家!在劇中,他們已擁有一枚核彈,祗是要復修而已,若要由零開始去製作,差不多就不可能!

但另一項科技反而更值得擔心,這就是生化科技.二戰時,核心國便廣泛研究和使用毒氣,戰後,理論上很多國際公約都禁止使用生化武器,但事實就是這些武器依然存在,不單是存在,而且還是積極地研究和開發.

與核武相比,生化武器就更加可怕,可怕之處有幾點,首先,就來自這個‘生’字,例如,無論傳統的毒氣有多可怕,祗要等它稀釋後,殺傷力便會下降,但一引入‘生物’科技,問題就不是這麼簡單,例如,二戰時,日本的七三一部隊,便在中國以活人作實驗,其中就包括加強鼠疫的強度,和以炸彈型式發放的技術.生物就有存活和擴散的能力,在最壞的情況,極少量的生化武器,在不斷無我擴散和繁殖下,便可能足以令人類滅絕!

再者,生化武器當然需要高科技開發,但與核武相比,其難度就低得多.而最要命的,就是開發成功,祗要拿到製作的資料和方程式,其生產就相對地簡單.據可靠的資料顯示,大部份頂級生化武器都可以在中等設備的實驗室生產.這個級別的實驗室,就大量存在於藥廠和大學!

第三,就連製造和施放者都不能控制其後果.病毒和細菌一經發放,就再不是可控制的事情了.特別是病毒的高速變異,其殺傷力就常會出人意表!

我就聽過一項足以滅絕人類的項目,就是把蛇毒與感冒病毒結合.若成功的話,離人類的滅絕將不遠矣!為甚麼?城市人鮮有被毒蛇咬的經驗,但若被毒蛇咬到,特別是一些劇毒的蛇,存活機會實在極低.就算可保命,後遺症都會十分嚴重.

但自然的規律是毒蛇多不會主動攻擊人類,因為人並非牠們的食物,一般來說牠們攻擊人都祗是為了自衞,或更準確的說是感到其自身安全受威脅時!

但若蛇毒與感冒病毒結合了,就算是不小心的洩漏了丁點,在高速自我複製和變異後,就可能一發不可收拾.患上感冒就等如中了蛇毒,死傷又會是何等嚴重呢?

個人來說,我反對任何形式的生物武器,更反對基因改造工程,千萬不要建造巴別塔,人更不要當上帝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