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9日 星期三

iCloud Photo Stream


Upgrade了iOS 5幾天了,我便被迫要關閉不少新功能,問題確實嚴重。我想,一如以往,5.XX版,應很快會面世。

問題究竟有多嚴重?前兩天,太太到中環理髮,我約好了去接她,在這個電子通訊發達的年代,我們是不會約定準確的會面時間和地點的,到了附近我會致電她,再看看在何時和在那裏匯合。但這天我的iPhone居然自動關機,再開也開不了,大件事!最後還是運氣好,在附近遇上了太太。否則……

甚麼事,我猜就是Photo Stream這個iCloud功能用電量過大,把電池耗盡了,我的天!

提到Photo Stream,就祗有Apple才有這個膽量。今天,各雲端服務都已非常成熟,Photo Stream這樣限制的功能,換了是其他公司的產品,根本就不會引起用家任何興趣。或我先簡單解釋一下它的功能罷。Photo Stream在雲端提供一千張照片的容量,啟動服務後,相片便會自動上下傳,如iPhone拍攝了一張照片,又或用Mac的iPhoto輸入了一批照片,照片都會無選擇性地上載到雲端,其他裝置亦會無條件的下載,就是這樣了!

若iPhone是我唯一的拍攝工具,這或會是個方便的功能,一拍了便自動上傳,理論上,在有wifi(Photo Stream不會用3G傳送相片,這是合理的)的地方,iPhone拍了,照片便會自動下載到其他設備,如iPad或MacBook,很好!但不論上下載,都是要耗用計算力和電力的,再加上其他新增的耗電功能,我的iPhone於是便‘罷工’了。

再者,這功能對我的意義實極為有限,首先,我根本少用iPhone拍照,Photo Stream就是沒有提供任何接口供其他相機使用,當然,我可以把照片抄到我Win7的桌面電腦(已安裝了iCloud按制軟件,外游時便不可用)的上載Folder,照片也會自動上載,但有這必要嗎?USB手指,遠遠更有效率。若用Mac的iPhoto,問題就更大,因為所有載入iPhoto的新照片都會自動上傳,這簡直就是使用高像素DSLR人的惡夢!

更大的問題就是,用家並不能控制這個過程,有一次,我為了試驗iOS5相機的新功能,拍了幾張無聊的照片,結果就全部上傳,也不可刪除,必要等再加一千張後,才會自動流失。敬告各位,祗要你用啟動了Photo Stream的iPhone拍了一張照,這照片便會存在雲端和各設備一段長時間,是不可選擇性刪除的,(我好像看到有全部刪除的功能,但未經試驗,尚不能作定論)這對你有甚麼意義和影響,就請自行決定了!

另外,還有不少的bugs和設計問題,例如,我的iPhone下載就經常不完整,技術上是可以理解的,任何同步都會有出現資料差錯的可能,要解決亦不難,祗要提供一個Re-sync功能,亦即是重新掃描和比對,若有缺失便重新下載,但按Apple的哲學,是不會提供這功能的!又例如,每次進入iPhone的Photo時,畫面會鎖定十多二十秒,這也不難理解,Photo Stream就是用去了大量的計算資源!又例如, Photo Stream會把上傳的時間視為照片的時間,錯得很,我並不關心相片是何時上傳的,我關心的就是照片拍攝的時間。

結果,昨晚我就關閉了iPhone的 Photo Stream!現在還言以尚早,但似乎過量耗電的問題似乎解決了!

iOS5和iCloud實在令人失望,除Photo Stream外,其他新增功能亦問題多多,而且,實在太多太亂,有違Apple一向簡潔的設計哲學,看來,欠了Steve Jobs的Apple確實是有麻煩了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