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補充

上文我提到Apple產品的兼容性常有問題,有讀者就批評我的立論有問題,他特別指出我引的例子有不當之處,他認為這是bugs而不是Apple要搞甚麼兼容性的破壞。

受教了,真的,讀者的批評也確實有道理,我承認上文的例子有疏漏之處,但祗是例子舉得不理想,我仍維持我原來的想法! 

或我舉另一個例子說明之,iPod(shuffle除外),iPhone和iPad採用的30-pin接口,是蘋果專利設計,但就有授權其他生產商用於其產品上,市面上就是有大量供i產品使用的配件,如喇叭, charger等等⋯⋯ 本來,這個接口是可兼容USB和Firewire 的,由於使用Firewire進行充電比較簡單,所以,很多產品都是經由Firewire pin作charge電。但兩三年前,Apple就突然把Firewire的支援拿走,於是市面上就出現了大量不可為新設備充電的‘跳樓貨’! 

從正面角度看,Apple就是可以很快放棄‘錯誤’的決定,當世界流行USB時,Apple敢於以Firewire為其主要的接口,但後來亦可非常‘勇敢’地放棄Firewire!我就是見證了VGA的出現,廿多年了,時至今日,VGA接口仍是PC的標準,若你還擁有十年前的舊Mon,也可把新電腦接上。但就有不少人投訴,抽屜內有一大堆價格昂貴,但各不兼容的Macbook視頻接線! 

Apple的創新,就是要用家跟著她一起跑,有很多人,JB iPad的目的,就祗是想令它能使用較便宜的視頻接線,好讓iPad能接上投影機,以作簡報之用而已。iPad不是不能簡單廉宜地接上投影機,祗是Apple不想而已。 

我有理由相信,Apple根本不想使用視頻接線,原因就是Airplay,無線展示不就是‘有型’得多嗎?問題是支援Airplay的設備實在極為有限,據不能證實的消息,Apple批出Airplay授權的條件極為苛刻。Apple的die-hard fans,可能就是要購買昂貴的Airplay設備了!這實在也很型,但型是有代價的。

 這些都代表著Apple的經營理念和哲學,下文再詳細討論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