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

蘋果(六)


兼容問題,一直都限制著PC的創新空間,不單是軟件,硬件問題都非常嚴重,例如,學習80x86系列的組合語言(Assembly Language)便是件非常痛苦的事,老實說,我的認知也祗是對8088而已,但已萬分複雜,特別是Segment問題,這些便是因為8088要與早期的8080兼容,不說其他,今天,我們是在說以G計的內存,但8088最高都是支援1M內存,而8080就祗是64K!要照顧原先的處理器,想想是件多困難的事。每次Intel設計新的處理器,都要保證現在的軟件都可運作,這是項多艱鉅的任務。微軟要照顧軟件問題,困難就更大了!Intel和微軟便一直都背負著這個沉重的包袱。

反觀Apple,不是說她完全不顧及兼容的問題,但其霸氣,足以令其用家改變使用Apple產品的習慣,遠的不說,最近推出的Lion,Apple便把大量iOS的經驗port回桌面系統,於是Lion的操作更似觸屏式的iOS設備。但操作就與傳統桌面系統有很大的差異。例如,畫面滾動的設計,按傳統桌面電腦的習慣,要看在畫面下面的資料,當然是要把scroll bar向下拉,但Lion就是要把iOS觸屏的習慣,引入到桌面電腦,設計剛好相反。

對我這個‘老人家’而言,這真是個痛苦的改動,公道一點說,Apple提供了使用回舊習慣的選項,但我非常清楚,要用Apple,就要做到do it Apple way,所以我還是乖乖的去練習和適應這項新設計。

於是,在我身上就產生了一個‘副作用’,這就是增加了我與PC的距離,例如,對於沒有multi-touch的netbook我經已覺得越來越不習慣,後來我索性把netbook送走算了。但現在就連使用桌面的PC 也開始出現問題,每次轉動鼠標的滾輪(scroll wheel),都必會弄錯方向,當然,這也不是甚麼嚴重錯誤,但已經非常不悅。

不要小看這些細節,Apple在產品上的領先,很多時就是由於她能在細節上用心,也有更改細節的勇氣!換了是微軟,難於想像可以做這等事情,就算微軟肯,軟件商也不肯,就算軟件商肯,用家也會抗議!

由於我常有機會接觸國內的年青人,我發覺他們大都對Mouse有極高的偏好,對touch pad,就甚為抗拒,有次,有位電腦經驗很高的年青人,由於沒有Mouse,居然操作不了我的netbook!這點並不難理解,限於成本,很多PC的touch pad表現都強差人意,但Apple就在touch pad上下了不少功夫,特別是Lion,若不用touch pad而用pc mouse的話,就真是焚琴煮鶴了。或我應更清楚說,是不用Apple的mouse,因為Apple的mouse實在是結合了touch pad的。

上星期回國內和幾位年青人見面,順道帶他們到腦場走走,明顯地,Apple 已高調進軍國內,腦場多了很多蘋果店,我本想向年青人們示範一下Apple的桌面touch pad,但店內居然沒有展示,退而求其次,就示範結合了touch pad的mouse罷!不過,我做了幾個Gesture都無反應,噢!原來這些機器,仍未升級到Lion。

我非常肯定,大部份國內人就算買了部Macbook,仍可能會堅持要配隻PC Mouse,然後當它是部PC來使用。Do it Apple way,在國內仍很遙遠,至今,很多國內人用iPhone或iPad都是為了追求時尚,看來,Mac在國內也是會有銷量的,但買回去很可能是件裝飾品而已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