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

蘋果(七)


在討論蘋果時,我一直都在強調兼容問題,有讀者投訴,這評論實在有點過份,而且沉悶極了!

我虛心接受意見,但我仍要再說,因為兼容問題實在太重要了。

我是個傳統的電腦人,工作主要都是集中在企業系統上,穩定和兼容性是我不能忽視的問題。有規模和重要的系統,都總不能說今天運作得好端端的,明天為了一個‘升級’就當下來。但我亦不能否認,我已是‘老古龍’,穩定性在今天的IT人眼中,並不是個大問題。

論及兼容性,Apple其實已比Windows容易,主因是Apple控制著大部份硬件,但就算是這樣,新舊系統都時有出現不兼容的問題,無論如何,Apple都是把創意和美感的重要性放在首位,而Apple信徒,亦不介意追潮流和升級!

但Apple也未能包攬全部硬件,特別是服務器(Server),這永遠是Apple的弱項,跨平台的兼容性,就成了Apple的死穴。要數Apple在這方面的缺失,就真是再寫十篇八篇博文也寫不完。或我就用最近的一個例子去說明罷。

高清電視廣播的流行,模擬電視錄影機已可放進博物館,取而代之的就是數碼硬碟錄影。

但這樣就大大增加了貯存量的要求,容量由G計改為以T計,而大家更想有中央的貯存,再加上數碼攝影和攝錄,音樂(相對來說已是小容量要求了),NAS(Network Attached Storage)的需求便大增。

NAS其實不是怎麼新科技,多年前,我經已開始使用,這個設備實在是部專注於存貯的服務器,早期的產品功能接近單一,但正因為功能少,設置就遠比一部原整的服務器簡單,這就特別受中小企歡迎!

近年的NAS加入了不少多媒體的功能,也和其他科技產品一樣,價格亦大幅下降,這就令其成功進入了家用市場。在眾多現代化功能中,iTune Server就是不可或缺的。很多人都會有大量的mp3,他們祗要把mp3放在NAS上,iTune便可通過網絡播放,當然,有人會問,直接播放mp3的檔案,不是一樣麼?

問題就是iTune提供了不少功能,不論在搜尋,組織音樂,以至遙遠播放都做得不錯,就以遙遠播放為例,售價低於港幣800元的Airport Express Base Station,它就可以擴展無線網絡,但更重要的是你可插上外置喇叭,便可遙遠播放。例如,你的電腦放在客廳,你祗要在睡房安裝一個便可播放音樂,最要命的,你還可以用iPhone或iPad遙控。

十分好,Apple就是有能力和創意,把繁變簡,於是就有不少愛音樂之人,將數以萬計的歌曲,存放在NAS上,然後,就通過iTune播放,盡享iTune的先進功能!

但是,iTune最近升級到10.5,居然再不能使用大部份NAS!按我的初步研究,Apple把這功能的協議更改了少許,把一些原為選項的東西變成必須,於是令大部份本來暢順運作的設置立刻罷工。

我會期望Apple在短期內會修正這問題,老實說,我不是甚麼音樂發燒友,這個功能對我影響不大。但若這是我為客戶建立的商業系統,遇上這種問題,我又會有甚麼下場呢?

Lion Server現祗售幾十美元,這和從前以千或萬美元計的日子,真是不可同日而語,但要我推介給客戶,我仍有很大保留,始終,Apple就是有不顧兼容和穩定性的傳統!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