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8日 星期五

網上服務

最近要為兩件電器作保養登記,兩間都是大品牌,就暫稱她們為S公司和E公司。

 S公司的網站外觀還可以,整個登記過程好像有五六個畫面,但就在第二個畫面死了! 按我的經驗,應該是開發者把版面的文字也放在資料庫內,都這個資料庫可能出現了問題,所以,整個畫面充滿了null,真是何其壯觀。 

我等了一兩天再試,又用了不同的Browser和系統再試,還是這樣。但又找不到任何網管或技術支援的聯絡點,最後,我還是選擇了以郵寄方式完成登記! 

E公司更精采,不要填錯任何東西,否則,你便有練習打字的機會了!就算是系統因為資料不足而返回以資料輸入畫面,很多資料仍會散失,有關開發者就好像不懂得如何設定dropdown list的資料。 算了,總算填完幾版資料,到確認時,系統就祗是說‘系統不能發出電郵,請打xxxx-xxxx聯系支援人員。’E公司居然不能發出電郵! 

還好,總算有個聯絡點,照例也是聽一大輪音樂,再按多個選項,最後,系統就指示我要‘上網作登記’! 

結果,我選擇了查詢維修進度這選項,因為我賭她們尚不能在電話自動辦妥這動作,必要有人接聽,結果,如我所料,問題總算解決。 

香港近年的各方面的專業水平都下降了不少,就以我的本行為例,編程的水平越來越低,更加不著重可用性設計,例如,為甚麼一個產品保養登記要填寫五六版資料呢?當然,從公司的角度出發,越多料當然越好,但用家又會怎樣看呢?又例如,簡單如購買日期的輸入,為甚麼不初設為今天呢?當然,很多時都不會即買即登記的,但最少,都不用我再輸入年份和月份罷! 

不過更重要的,還是根本沒有人去理會這些系統的運作,在S公司的情況,我就是在一兩天後再試,情況依舊。我很想報告,但又無途徑。早於手機流行前,我們已會把console 的輸出連接傳呼機,可能零晨四時,傳呼機響過不停就是系統出了點毛病,操作員便要從睡夢中起來處理。

今天,她們就連一天有多少個登記,為甚麼這幾天都沒有登記都懶得去問了! 相對於我們要用傳呼機的日子,今天的監察工具就多如恒河沙數,而價格亦可能祗是當年的百份一甚或千份一,以產值以十億甚或百億計的S公司和E公司,根本就不是一個問題,問題就祗是出在‘認真’兩字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