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

《海天龍戰》之《古劍》(三)

我對冶鐵練鋼所知極為皮毛,但我就有理由相信,至少由唐末至清初,這門技術並無重大的改進,甚至是戰國時代的干將莫邪,其鑄練的寶劍也可能真是會千年無敵的!

但干將莫邪還干將莫邪,中國的冶金技術就並沒有整體的成長,為甚麼?中國根本就沒有發展出具近代意義的科學體系,李若瑟教授雖然非常努力為我們編科技史,可惜,他真是不太了解現代科技了.

究其西方科學史,重大的突破在牛頓.當然,如牛頓所說,我們全都祗是站在巨人的肩上.但他確實奠定了經典力學,更提出了微積分.而實際在技術上的突破就應歸功於「詹姆斯·瓦特」即改進蒸汽機之人.

為甚麼‘蒸汽機’這麼重要呢?它不單是工業革命的推動力,而更重要的就是現代技術思維的大突破.‘蒸汽機’並非瓦特所首創,他所做的也非一部‘具體’及‘實在’的‘蒸汽機’,而是一個‘數學模型’,他所取得的也並非‘蒸汽機’的專利,而是這個‘數學模型’的專利.按照這個‘模型’建構出來的‘蒸汽機’可節省不少燃料,而部份由瓦特授予的專利使用執照,正是按節省燃料的比率來收費的!

西方的科技,自此就有了本質上的改變,專利是公開的,要取得專利便要有精確的技術描述,大部份都是以精準的數學語言寫成.當瓦特的‘數學模型’取得專利後,人們便無需再重走他走過的路,大家要使用便要付專利金,但專利是有期限的,過後便會成為‘公共財’.再者,其他人亦可在這基礎上,進一步研究和開發,或可以說,‘累積性’就是科技高速發展的最重要因素.

近三四十年,電腦技術突飛猛進的其中一個原因,正是因為電腦科學的本質就是極有累積性.舉個例子,今天,一位初接觸電腦編程的‘小朋友’所能寫出的程式功能,若在三四十年前,就連博士級的人物窮一生精力也做不到.並不是今天的小朋友特別聰明,祗是他的程式,其實是使用了別人花上萬年的心血所寫成的系統功能!

我沒有打錯字,你也沒有看錯,的確是‘萬年’,按數年前的評估,Linux系統的規模,經已不少於一萬個‘程序員年’,現時的規模就更難以想像.這話如何理解,這就是說,若要由一個程序員去編寫Linux系統,以幾年前的規模,也需時一萬年.當然,這系統祗有廿年多的歷史,實情就是全世界可能有數以萬計的‘黑客’都曾參與Linux系統的開發工作,累積起來便有這力量了!

你又試想想,今天的每一件工業或科技產品,又是多少人和多少年的經驗累積呢?若科技的每一環節,都要重新由最基本做起,那麼,就算一個極度聰明的人,一生又可以做到多少呢?

在中國歷史的長河,就是沒有這個體系,奇技淫巧被視為末道.這些‘匠人之事’根本難登‘大雅之堂’.科技著作寥寥可數.就算偶有天才工匠,其技術亦祗會代代相傳,很多甚至是傳男不傳女.能夠收數個徒弟的就已算非常開放,守業已難,更何奢發展呢!

‘張系國’是個我極敬重的人,我特別欣賞他堅持科幻小說要合符邏輯的執著.由於人的思考普遍地不合乎邏輯,他深明這必是市場毒藥,不可為而為之,有這風骨氣度之人,實應列為瀕臨絕種和該受保護的物種.

他對《古劍》的傳釋,可能正正就是因為他是個電腦科學家,對我上面的文字,有比我深百倍的體會.可惜,我仍不能同意他的觀點,這話何說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