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

眼鏡蛇與選舉制度(一)

剛剛看了來自國家地理雜誌舊影碟的一幕,兩條雄性眼鏡蛇為爭套地盤作出一番‘舞蹈’,目的就是要壓倒對方,被壓倒的一方便要離去.

這便是牠們的‘文明’,牠們都擁有可致對方於死地的毒牙,但自雙殘殺就對其物種一點好處也沒有.所以,在牠們的基因內,便有一種祗比試力量和靈活性,而不傷對方的方法!

眼鏡蛇並非唯一有這種‘遊戲規則’的動物,例如,大角羊的大角,就是爭地盤時的比試工具,兩雄性會以角鬥力,但這就不傷對方的性命.地盤之爭,在動物界非常普遍,但比試不害命,便成了一個普遍的規則!

若敗了眼鏡蛇用毒牙咬對手,又或在比試過程中,突然發難,張口咬對手又如何呢?那麼問題就大了,眼鏡蛇便會屍橫遍野,這種內鬥就隨時會令牠們滅絕!

我有足夠理由相信,我們的祖先也必有一套類似的規則,可惜,‘貪’令我們忘了這些先天的規則.箇中千萬年的發展我便先略去.今天,我們又是如何維持這比試關係呢?

不同的國家和民族就發展出不同的遊戲規則,但說到底的原則,都是比試不能要對手的命,要在公平的規則下進行,而參與者就必需‘服輸’!就以民主選舉制度為例,輸贏都不涉人身安全,整個選舉的規則就必需公平、公正和公開,參與者也必需接受其結果.

接近十年前的美國總統選舉,便發生了一些對結果的爭執,戈爾以總票數擊倒布殊,但布殊勝出的選舉人票就多於戈爾,還有一些錯票、廢票之爭,初步是布殊得勝,戈爾提出了覆核,但覆核結果一出,戈爾可能心裏不服氣,但仍要依遊戲規則,接受選舉失敗的事實,及按慣例向布殊祝賀及要求其支持者支持布殊的執政!

這便是民主選舉的基石和重要原則,若選舉落敗者就發動武裝政變,選舉制度便會立刻失效.在西方已發展的國家,訂立公平,公正的選舉規則和嚴格執行這些規則,都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,而尊重選舉結果,就更被視為神聖中的神聖,否則,文明制度便會立刻崩潰,我們就連動物也不如!

我剛才就祗說到戰敗的眼鏡蛇不應以毒牙攻擊勝方,同樣,勝方也不可吃掉敗方.選舉中的對手,可能在選舉時相互口誅筆伐,但當選舉一結束,便要立刻放下嫌隙,互不追究,互不算帳!若落敗的後果是被對手獵殺吞食,那麼,又如何能叫敗方坐以待斃呢?

有人會問,若選舉制度不公,又或發生如賄選等行為,又該如何處理呢?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