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

《海天龍戰》

中國有水平的科幻作家,實在寥寥可數.‘張系國’就是我的首選.今天介紹的‘葉言郁’先生就是少有中的另一人.《海天龍戰》是他一些短篇和中篇科幻小說的結集,大部份都是出版於七十年代末,八十年代初.近年科技發展之快,二三十年已不知換了多代,但優秀的科幻作品就是可超越時空的!

《海天龍戰》這‘陳年’作品正是一例,現在讀來,仍然是既發人心省,或更準確的說是會心‘苦’笑!

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《高卡檔案》,這篇的體裁比較特別,故事就是一個老將軍翻閱一堆舊機密檔案,回顧其一生的‘偉業’,這就是攻克下‘高卡’一國.

‘高卡’是個虛構的國度,處於原始部落和現代社會之間的發展階段,地勢險要,國民饒勇善戰,這些正是現代化部隊最害伯的.於是,他們就開發出一種新武器:‘生仔丸’!

‘高卡’和很多原始父系社會一樣,都是重男輕女,產下男嬰便是歡天喜地,光宗耀祖.相反女孩便被視為‘賠本貨’云云……

這個攻克計劃歷時三十載,他們開發了一種‘產男藥’,長期服用便會必產男丁,他們就是計劃以三十年的時間,令‘高卡’發生嚴重的社會失衡,最終不攻自破!

詳細情況,由大家去讀罷.但有一點是特別有趣的,可以先在此討論一下.在計劃的過程中,已有‘高卡’人省覺到這樣祗產男而不產女,其社會必會出現嚴重問題,有關人員又是如何拆解的呢?方法很簡單,他們就是在宣揚一種‘為甚麼要我先去生女孩’的想法.或簡單來說,男孩過多是個社會問題,但要我去生女孩就是我個人的問題和損失!況且,這群人確實老謀深算,他們並不令女孩完全消失,而是把男女目標比例定於九比一,女孩並沒有消失,祗是變成罕有資源而已.於是,他們更在‘高卡’宣揚一種祗要你夠強大,便可以以武力搶女孩回來的想法!

在《中國不高興》一書內,就有類似的言論.其中一篇說到現今的能源和全球暖化危機,作者確認若不好好處理,這將會令人類走向滅絕之途.但作者就是提出‘誰先環保,誰先死’的論句!又或,世間的能源和食物並沒有完全消失,祗要一國夠強大,便不是可以去搶奪這些資源嗎!‘高卡’明知人人都祗生男孩,就必走上滅絕之道,但又誰會去‘先’生女孩呢?還不是以其僅有的資源去買槍買彈,到鄰家搶奪女孩實際一點呢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