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

舊電腦


我越來越不可以容忍PCCW寬頻的上載速度,所以在合約還未滿時,便安裝了HKBN的光纖,這樣,家中便有幾月會有雙寬頻了。

我一直對工作的電腦都非謹慎,謝絕一切危險動作,就是家中的網絡也很小心。但這幾個月可以有一條額外的寬頻和網絡,我想最好就是利用它來作一些‘危險’動作試驗。

為此,我在二手市場買了兩部筆記本,一部行Linux作Server,另一部行XP以作‘危險動作’試驗品。

行XP這部,其實配置已很不錯,有1.5G RAM和100G硬盤,CPU的速度仍可以。不單是可以,實在是比很多netbook快。若可加大RAM和改進硬盤,應再可多用一段時間。

但問題來了,這機是用DDR II的RAM,而且最高祗可支援2G,但DDR II的售價不菲,而且必然是舊品,4G的DDR III都是百來塊錢,但1G的DDR II,隨時要幾百塊!為加512M而要花數百元絕不值得。

而硬盤就更難了,100G 的PATA已經‘很大’了!當然,今天500G的SATA也不算是甚麼(由於泰國水災,價格上調了,但仍是數百元之譜),又或60G SSD也在千元以下,但也是SATA的接口,曾有PATA的SSD,但價格實在高昂!

本來,電腦是設計成可以升級的,這樣可有效增長其使用期,但廠家基於經濟和市場考慮,舊配件很快便會停產,接口也會‘升級’。所以,從經濟角度考慮,舊機就祗可use as is!又或要從其他舊機柝下零件,例如,今天PATA硬盤已停產,若你的PATA硬盤損壞了,你就祗可能到二手店碰碰運氣,但就算是二手舊貨,但價格也必定高昂。當舊電腦出現問題,需要更換零件,若單從經濟角度考慮,就必然是換新更化算了!

但這就必會是個環保大災難,電腦若不適當處理,其毒無窮。

我已思考了這個問題一段長時間,也想不出甚麼良方妙藥,例如,我們可以‘命令’軟件商不再為軟件添加功能嗎?功能越多,對電腦硬件的要求便越高,我的第一部擁有的電腦是部Apple II,有48K RAM,當時已做到很多很多,今天,1.5G也嫌少,短短的廿多年,想想已是3萬多倍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