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

Kindle


最近我買了件新‘玩具’,Amazon的kindle。

近年,我買書的數目已大大減少,一些可看可不看的,都在‘打書釘’時攪定。當然,網絡亦幫了不少忙,但仍有一些都是要買的,我的首選便是kindle store。

我算是第一批Amazon的客戶,嚴格來說,Amazon的定價不算貴,但運費就不便宜了,這也可以理解,很多書都是由地球背面寄出,而且是點對點。

電子書的好處就是差不多不用運費,但Amazon的國際訂價,一般會比美國訂價高2美元,理論上,這是她的國際3G網絡傳送的收費,但我一直都是通過互聯網下載,這收費實在有點不公平,但無論如何,很多時都會比定書便宜。

便宜並不是我的唯一考慮點,環保是重要考慮之一,另外,節省貯存空間也是重要考慮。

由於kindle可以在大部份平台上閱讀,我一直都是在iPhone和iPad上閱讀kindle book,偶爾,也會在電腦上看看,但用iPhone和iPad閱讀電子書,有幾個麻煩的問題,首先就是電池問題,特別是iPhone。另外就是在室外,光線比較強的情況下,閱讀會有困難。

Kindle(Kindle Fire除外)採用E-ink科技,越強光,越好看,但限制也多,例如,E-ink反應慢,播放動態內容效果很差,在光線不足的地方難於閱讀等等⋯⋯ 加上價格相對昂貴, 所以,我一直都望而卻步。

有傳聞說Amazon將會放棄Kindle,前些時間,她還把Kindle免費送給美國的高級客戶。Kindle的前途,實在難於逆料!近日,Kindle的售價下調了不少,例如,我剛買的6”版本,定價祗為109美元,更有趣的是運費亦在100港元以下,折合港元連運費都是一千左右。這就令我動了心。

收到tracking email,我才恍然大悟為甚麼運費會這麼便宜,原來,是在深圳發貨!

玩了一天多,基本功能很不錯,我可以拿它到公園去看書。它還有一些額外和試驗性的功能,這方面就比較原始了。不過,對我來說關係不大,反正,我的主要用途都是用來看Kindle books。

但kindle至今仍未支援中文電子書(註),這是個大問題,箇中應有不少政商考慮,在科技先進的今天,技術反不是一個重要問題。

註:kindle其實是可以顯示中文字的,它可以支援用家上載PDF和其他格式的文件,我試驗過顯示中文的PDF是沒有問題的,我會再試其他格式。但若把PDF轉換成kindle book format,所有中文字都會消失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