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

和平與團結(一)


區選過後,一如所料,各傳媒都盡情批評人民力量,大部份都是老生常談,沒有這麼多時間反駁了。

但有一點是很有趣的,就是所謂和平與團結的問題,有很多都會講到妥協的問題。有人直指政治就是妥協,人民力量的不妥協態度要不得。

那麼,就讓我先講一個老故事,話說有一人到森林打獵,說時遲那時快,閃出了一隻大熊來,人拿起獵槍,準備作生死一搏,但這熊居然會說人話,牠說,今天的熊也文明了,不如,坐下來談判談判,了解大家的需要,好過破壞和諧。

人想想也是,反正也沒有必勝的把握,大熊見人有點軟化,便開口問,你想要甚麼?人說,他想要一件熊皮大衣,熊說,我們作為動物,要求都是飽肚而已,看來我們都談得不錯,不如,我保證給你一個同時符合你我需要的方案,祗要你放下獵槍,我就以‘熊格’保證,你的願望可成真!

人想,既然有‘熊格’保證,想牠也會達成我的願望,好,就放下獵槍罷。

結果,熊飽餐了一頓,人!?在熊皮之內!

這故事並非原創,而是政治學ABC,可惜,甚麼偉大政治家,甚麼偉大學者,就連這ABC也從不講。

政治談判是有很多先決條件的,沒有這些條件而談,就是投降,更是自殺,這個道理,孔夫子就掌握得最通透,下文再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