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

感動遲鈍

我喜歡攝影的其中一個原因,就是她令我對世界保持觀察和感動,我們身邊實有很多美麗的景觀,祗是我們沒有心和眼去欣賞而已,而攝影就令我保持欣賞的敏銳度。

但我也曾有出現所謂‘感動遲鈍’的問題,所謂‘感動遲鈍’就是再不理會,再不觀察,更加再不拍攝……對景色無動於衷。

初時,我還以為是我個別的問題,又或我已對攝影失去興趣,但原來我並不孤獨,不少攝影文獻也提到這問題。這裏不是寫學術文章的地方,我不想分析箇中複雜的原因,我就祗想分享一下我自身的經驗。

我的最大障礙,就是對攝影器材和技巧的過份熟識。這話何說?例如,當我看到一條流水滔滔的大河,當旁人興高采烈地拍的時候,我的心就祗會計算現場的光度、環境和我手上器材的‘性格’,若我預計了根本不會拍得好,便不會提起相機,久而久之,便成了‘感動遲鈍’!

哲學上有所謂三境界之說,這就是‘見山是山,見山不是山,見山還是山’,很多攝影初學者就是拿著自動相機亂拍,這沒有甚麼問題,但若他們想有技術的進階,就不能不認真地學一點攝影的技術,但當熟識了基本技術之後,便要放下。

昨天,我發現了一隻在空中翱翔的鷹,但身邊就祗有一部Kodak M575,這是一部千元以下的半簡易相機,並不適宜捕捉這場面,但我這次不理會這麼多,我開啟了P mode,作了一些手動設定,由於M575並沒有光學觀景器或EVF,在室外強光下,根本就不能在LCD上看到鷹的蹤跡,但沒有關係,盲拍也不是一個問題,估量鷹的位置,按下快門罷!

最有趣的是我成了‘景點’,現場遊人不少,但大家都沒有留意這隻優美的鷹,但他們就是發覺了為甚麼有人會向著大廈群不停按下快門,才有人大叫‘鷹’!

我按下了十多次快門,歷時好幾分鐘,我預計這些照片全不可看,但我就非常滿足,因為我已發現和欣賞了鷹的美態。

回來下載照片,果然大部份都不可看,但居然有一張在適當的post processing後,仍有點可觀性,這可算是bonus!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