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

QR code



今天在路上見到這個QR code,也忍不住好奇,拿起iPhone‘解碼’,確實是個有趣的宣傳手法!

QR code本來是用於工業生產,這個二維條碼,可以快捷有效地取得各部件的資料,相對於一維條碼,它可以紀錄更多資料,理論上,最高可以貯存到7千多個數字,又或4千多個字符。

QR Code在日本和韓國非常流行,前兩年我到台灣旅遊,亦常看到它們,但在歐美,流行程度就相對低,香港亦是近期才多見一點。

這現像的成因很多,但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和手機設計有關,直至3G的興起,日本的手機發展和制式,都有異於世界主流,事實上,日本就是開發了‘專為日本’設計的手機,十多年前,日本的年青人,視手機的通訊地位遠高於電腦。

亦可以說日本是先於世界讓手機可以上網,但是,手機的使用常常都受限於輸入困難,要在手機上輸入一個網址,真是‘談何容易’,QR code正好把網址記錄和顯示,祗要用手機上的相機,攝下QR code,便可直接‘跳到’有關網頁,最適直作廣告用途。

近年的日本本土手機,差不多都有這個直接解QR code碼和跳到有關網頁的功能,這也可能是台灣旅遊區有這麼多QR Code的原因,日本游客祗要拿手機對準QR Code,便可跳到有關網頁,得到有關店舖的詳細資料。

幾年前,相對於日韓,香港和歐美的手機,配備這個功能的並不多,所以,可以說是得物無所用。但現時的smart phone,差不多全都有讀取QR的Apps,今天,QR才有意義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