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

喪禮

今天,人平均都可以活到七八十,所謂‘中年’,其實就是有生命中間點的含意。

但平均就是平均,這幾年,我就是不停收到朋友離世的消息,昨晚,我便出席了一位大學同學的喪禮。

已多年沒有聯絡了,我對她的印象,還是定格於一個青春活潑的少女向我宣揚基督信仰的情境。

不過這些都是廿多年前的事了,由於飽受癌魔和化療的煎熬,她的遺容已不太好看了!她的親人把她在病榻時所寫的分享輯成小冊子,其中不乏感人的章節,例如,她在病榻中仍努力當義工,輔導其他同受癌魔煎熬的病友,一位更在分享時,忍不住哭不成聲。我完全感受到她這份感激和情感,雖然她們從來未見過面!

她本來和丈夫在兩地工作,要在週末才可相聚,本來計劃多幹幾年,儲蓄到足夠的退休金便可退下來。重病令他們朝夕相對了兩年,其丈夫作分享時,便提到這兩年,他們奇蹟地連半句爭吵也沒有,她就是說,已沒有吵嘴的時間!他更說這兩年是生命最好的時光。

十多年前,我和太太遇上了嚴重交通意外,非常幸運地,我倆都活下來,而且完全康復,由這時開始,我和太太都覺得現在每一秒都是‘賺’回來的,以前,我們和很多人一樣,都覺得生命還有很多時間,但其實生命是可隨完結的。佛佗教我們要活在當下,tomorrow may be too late

曾有一位友人,要到國內開辦工廠,他以抛妻棄子以說明其犧牲之大,但我深知他是個‘玩家’,‘抛妻’絕對是他多年的心願!

但很多人真是極不願意,但仍要與至愛兩地相思,很多就是想多辛苦幾年,等到有足夠的‘退休金’便可以有選擇,但tomorrow may be too late!

交通意外後,在病床上的太太,說我對她特別好,但她不想這祗發生在病床上!這句話,永留在我心中,活在當下,就是要立刻去做該做的事!不是等退休、等‘有時間’ 、等‘有足夠退休金’ 、等‘中六合彩’⋯⋯更不要在離留之際,才去後悔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