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

iPhone與Android點滴(一)

我一直都是Google(谷歌)的fans(粉絲),我的電郵主要都是用Google Apps,但手機,我就看好iPhone,我亦曾弄過幾部Android電話來測試,結果還是盡送給人。

Android phone令我最欣賞的,就是與Gmail的完美整合,拿來一隻新電話,不消五分鐘,不要單說電郵,就由連聯絡人至行事曆全都可以弄妥,不用連接一線,更不用電腦的幫忙。

對iPhone來說,事情就複雜一點了,Gmail的支援就祗是眾多電郵服務之一,對一般用家來說可能足夠,但對我來說就有點笨拙,例如,在Android可以選定Priority inbox,亦即是說,我可以選擇祗看重要的電郵,理論上,iPhone都可以祗看important folder,但就不能選擇祗在收到important email才響機。

特別是我有幾個經常用的電郵地址,加上太太的電郵,於是我的iPhone便響過不停,最後,我要全部停止電郵響機(notification)服務,我才得到一點的安寧。當然,有些Apps是可以幫到忙的,例如,我便正在試用AwayFind以篩選notification。不過,我仍懷念當我口袋還有Android的日子,我可以放心關閉iPhone的notification,Android就祗會在收到important email,才以響亮的聲音提醒我!

另一個值得說一說的問題便是行事曆,在Android,很簡單,我祗要在設定設置你所有的gmail的帳號,行事曆便會‘齊全’,這個‘齊全’就是包括一切你讀得到的日曆,例如,你在行事曆設定了香港公眾假期,在Android便可讀到,又或更重要的是其他人授權你看的日曆,在Android都可以顯示。

在iPhone,也是可以的,但就花了我不少時間作研究,而且,設定方法絶不直接。今次,我就先說公眾假期的問題,另文再說‘授權日曆’的設定。

任電腦多聰明,也不能自動生成‘公眾假期’列表,因為,‘公眾假期’是人為安排,所以是一種資訊服務,要做並不難,想DIY亦可,祗要你拿著‘憲報’把下一年的假期輸入行事曆就可以了!但又有多少人會花這個時間呢?所以,我們便要一些‘有心人’或公司,為我們輸入這些資料,分享給我們使用,若你有使用Microsoft Outlook,你會發覺更新中會包括來年的公眾假期資料。

作為Google的用家,Gmail的行事曆亦已包括全世界大部份地區的公眾假期表,除公眾假期外,還會有其他有趣的日曆,例如,各大體育比賽等等……

但如何能把這些日曆弄到iPhone和保持自動更新呢?原理其實就是Google會用iCalendar協定來發佈這些日曆,但Google並沒有很高調地發佈這服務的資料,所以,在iPhone設定並不直接。

要設定,就先到iOS(適用於iPhone和iPad)的設定,選擇‘Mail,Contact,Calendars’,然後選擇‘Add Account’,再選擇‘Other’,再選擇‘Add Subscribed Calendar’,再下去,便要輸入網址,就請輸入以下網址

http://www.google.com/calendar/ical/en.hong_kong%23holiday%40group.v.calendar.google.com/public/full.ics

你可能會問,為甚麼會是這堆‘亂碼’呢,請‘不要問,祗要打’。

最後,不要忘了在行事曆內選擇顯示這個公眾假期的日曆啊!

未完,待續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