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

令我破招牌的iPad

我一直忍耐到iPad2發佈後才買iPad,因為我一直都覺得對我而言iPad是件玩具多於實用,當減價至低於3,000元時,我便覺得是時候擁有這玩具了。

但買回來後,我的想法變了,特別是觀察到連太太都會經常使用,我更確認了pad的時代已到臨了。

iPad一直都沒有令我失望,直至兩個星期前,我把家中的router送給了友人,而另置一部‘現代化’一點,支援802.11n的型號,煩人的問題便出現了!

iPad最優勝之處,就是其操作方便,太太每天上班前,便拿起它檢查一下有沒有電郵需要處理及看看新聞和天氣。使用iPad就比要啓動電腦方便得多,當使用舊router時,iPad差不多是‘永遠在線’,拿起便可check email,若沒有甚麼,便可以立刻放下。

但換了新的router,若把iPad放下了一段時間,wifi便會斷線,要重新再連接才可,這個‘重新連接’對我來說是幾click之事,但要太太記得如何操作就……

在一輪搜索後,發覺我並不孤獨,這已是個存在已久的問題,可惜,Apple一直都沒有確切的官方回應,有的可能就是說這是個別router的問題,而Apple的router並不存在這個問題云云。對這說法,有一個用家的回應非常有意思,大意就是:‘難道我可以要求酒店換router嗎?’

網上流傳著解決這個問題的零散方案,但可惜,花了幾天去反覆測試,這些方法都不湊效,這可以說令我‘老貓燒鬚’了!

最後,我還是自己去分析問題,明顯地,問題出在當iPad睡眠(sleep)後,不能再自動重駁wifi,這就是說,可能在sleep期間,wifi的連繫有些東西改變了,而iPad‘不知道’,所以會連接失敗,而這些會是新router有,而舊router沒有的!

按這思路查找,我發現了兩個可能出現問題的選項,第一個是‘自動channel選擇’,其功能就是自動選定最佳的channel,是這樣的,wifi會把可用的bandwidth分成不同的channel(頻道),以往,router是要人手設定選用那個channel的,但若附近有另一router,便可能會相互干擾,所以,新的router會自動偵測附近是否有其他router,自動選定干擾最少的channel!

但令事情更複雜的是,這個選擇除會在router起動時設定外,更會在閒置時再設定,這是個合理的安排,因為router既然閒置,當然不妨作出channel的重新選擇,以令其有最優表現,但問題就是當iPad進入睡眠狀態後,它會關閉wifi以節省電力,增長電池的使用時間,在進入sleep mode前,iOS會先儲存wifi的狀態,在離開sleep mode便可以更快連接,就好像沒有斷過線一樣。但若router在iPad睡眠時更改了channel,iPad的連接當然會出事!

我就嘗試把channel手動選擇,iPad的連線就穩定了一點,我以為問題經已解決,但有一天早上,太太又發覺iPad上不了網!

另一問題就出在rekey上,甚麼是rekey呢?在大部份的情況下,無線通訊都是‘廣播’,想想,任何人拿著一部收音機都可以收聽電台節目,同樣,任何人在一個無線router的有效範圍,都可接收到你正在上網的‘所有’資訊。

若你沒興趣展示你的通訊,你便要在router設定加密,早期,會用wep,但這個協議已證實有很大的漏洞,‘有心人’祗要收集數十分鐘的通訊數據,便可破解。現在多會用wpa2,這個協議為加強保安,便有一個rekey的選項,因為,加密是需要通訊雙方,選定一個共同的‘密碼’,嚴格來說,這不是‘密碼’而是key,破解密文的重要方法就是要收集到足夠相同key的通訊文本,而我的新router,便是預設每60分鐘轉換key一次,這樣,就為想破解通訊的黑客增加極高的難度!

若轉key時,iPad在‘清醒’狀態,它可以作出適當的動作,以保持連線,但若當轉換key時iPad在睡眠狀態,當它‘醒來’時,有關key已更改,連線便會出現問題。

其實,iOS可以在‘醒來’及嘗試連線後,檢查連線是否成功,若連接未能成功,就要重新再連線,理論上,問題便可解決!但iOS並不開放,有關修改,必要由Apple去做,但直至最新的iOS 4.3.2,這問題尚未解決。

所以,現在我就祗有把家中的router鎖定channel和關閉rekey功能,但這絕不是萬全之計,特別是我在外出時,無可能去設定別人的router,希望Apple可以盡快解決這個問題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