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

帳簿(一)

有朋友回應了《恩將仇報》,她對‘帳簿’一詞特別有興趣,我又或多說幾句。

就以《恩將仇報》內,我提到的‘徒弟’為例,當時,我的‘帳簿’所記下的是我傾囊相授,出錢出力等等……我當然對他有恩。但可能在他的帳簿內,這就祗是我有‘表現慾’,他可能更會覺得,他是自學成功,與我毫無關係!甚或,他更可以記,我教錯了他甚麼,我又有甚麼壞習慣等等……

但更重要的是,人是會合理化(rationalize)自己的行為的,對很多人而言,所謂理性,其實就是合理化自己行為的手段而已。舉個例子,有一天你遲了少許到車站,你慣常乘坐的巴士開走了,你會不會期望這輛巴士會‘出事’呢?少至在中途機器故障,大至發生交通意外。

從理性的角度看,巴士出事對你一點好處也沒有,但人就是非理性的!

若你沒有這麼想,你的道德水平就比我高得多。我先自首,有一段長時間,我都會有類似想法的!特別是在投資上,買出了的股票總希望它會下跌,但下跌就必會令很多人有損失,也對我沒有丁點好處,但我就是這麼‘黑心’!

又以我這‘徒弟’事件為例,雖然有一段長時間,很多事情都經已有點異樣,但我一直都不肯相信他會謀害我。直至有一次,我在主持培訓,課室內有VIP(某行政局議員),他就截斷伺服器的電源和偷換我的PowerPoint,以其令我出醜。其他事情是懷疑,但這事情就證據確鑿(特別他是我調教出來的,他可瞞到其他人,但又怎能瞞過得我的法眼呢!),實在不由我不相信。少不更事的我,怎樣也想不通,祗是事業上的丁點競爭而已,又何需使出這些毒招呢?

在我離開這機構一段長時間後,人士變動的消息終傳到我的耳裏,綜合多方面的資料,我才悟出整件事是怎樣的!原來要打擊的主要目標並不是我,是他與高一級的‘老細’合謀,真正要打擊的是再上一級的‘大老細’,政治鬥爭誤傷無辜本是平常事,但最有趣的是我這位‘徒弟’是‘虔誠’的基督徒,做了這等事又如何去面對他的神呢?

要有面目去見神,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盡一切辦法,在他自己的帳簿內,記下我欠他的‘帳項’,不對,不單是我兩人間的事,更要證明我的私德有問題,這樣,他便可以對神說:‘神啊,我替天行道,幫你消滅了一隻魔鬼。’對付魔鬼,當然要用魔鬼的方法和手段!

難怪有一段時間,他天天都發放色情圖片和資訊,更引誘我去嫖妓,幸好,我真是做不出背叛太太的事!

這亦解釋了,為甚麼很多曾深深愛過的戀人,一分手就連朋友也做不成,在雙方的帳簿都出現極多的拖欠。甚或,變成仇人!在大部份的情況,這些都不是誤會,而是,若不這樣做,又如何去合理化分手的決定呢?

那麼,我現在又會如何去處理這些問題呢?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