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

恩將仇報

暑假期間,太太多了點時間倍我飲茶吃飯,加上有客戶外遊,我的責任也大了,所以,就連寫blog的時間也少了。

其實,這祗是少寫blog的表面原因,更深層的理由,可能我已發覺自己江郎才盡,再寫下去就祗是重覆先前的觀點而已。

前一陣子,聽到蕭若元先生講‘恩將仇報’,心裏有點共鳴,總算有點話題可以寫點東西罷。

蕭先生講形成‘恩將仇報’的主要理由,就是兩者(或多者)各自有不同的‘帳簿’,舉個例子,你見到某人沒錢吃飯而挨餓,你請他吃飯,在你心中的‘帳簿’,你便記下你施了恩。但吃了你這餐的人,可能覺得你不尊重他,又或飯菜的質素不好,在他心中的‘帳簿’記下的不是恩,而是仇。

若你覺得這個例子太誇張,我就祗可以說,你並不太懂人情了。但若你真的還不可接受,那麼,我就分享我兩個親身經歷,讓大家研究一下罷。十多廿年前,我有一位朋友,他本對電腦毫無認識,我教他電腦,更教他網絡和操作系統,後來,更運用影響力,讓他變成我的同事。但在幾年間,他就用盡方法‘整蠱’我,最後,他更直接的說,我這個知道他出身的人,就是他事業發展的最大障礙,不能不除去我!

第二個例子就是我有位朋友,前幾年生意出現問題,在破產的邊緣我借了一筆不算少的錢給他,之後,他就不再想見到我了!

說老實點,這兩事都曾令我非常不高興,特別是第一件,當時我少不更事,被自己盡心盡力調教出來的‘徒第’所出賣,當然心裏不好受。到了近年,我才真正明白,這才是人性。知道別人的出身,特別是知道‘貴人’的出身,就必然是死罪。何況,這人的電腦功力實為‘有限公司’,但公關手腕就非常出色,成功把自己包裝為電腦專家,當然,過不了我這個‘師父’的法眼,他又怎會不想把我去除才而後快?我又怎可怪他呢?

至於第二個例子,今天我就更加明白,當人受了別人的恩惠,特別是借了錢無能力還,又或不想還,又怎會主動去找債主呢?其實,中國傳統早有一智慧,若你想多朋友,就請到處去借錢罷。自然,天天都會有人來找你。相反,若你不想見到某人,就借錢給他罷,他就不會再來找你!問題就祗出在我一直都欠缺對中國文化的深入認識而已!

近年,太太和我都不再借錢給人了,若有需要幫助,而我們又負擔得起的話,就拿去用罷,給了即忘,各不拖欠!我們更不會再施恩,該幫的便幫,過後即忘,無恩無怨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