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

認真(二)

我見過不少年青的程序員,他們都有一絶技:‘有斷估,無痛苦’.是的,今天的電腦經已很user friendly,我經常說,學習使用的電腦的方法,就是不斷的嘗試,但現在就連程序員也是‘斷估’,問題就大了!

很多長者們就是無法接受操作電腦不能有一本天書,而要靠‘斷估’,但相反,一位祗懂斷估的程序員,又可做到些甚麼呢?有一位頗為知名的設計師便曾對我說:‘設計師追尋的並不是甚麼天長地久,最重要的是交給客戶時的片刻光輝!’很多年青程序員可能都是追求(應付)交貨時的片刻光輝,至於程序日後運行得如何,他們又怎會理會呢?

今早,我便‘教訓’了一位助手,由於他的程式出現了問題,我覺得非常奇怪,我唯有逐行檢視,真的太有趣了,他應該是依據我的程式碼修改的,但原來他完全不明白我在寫些甚麼,就是在網上湊集了一些例子,當然,他也不會明白這些東西在做甚麼,總之,就弄出類似的畫面來,便自以為成了,我的天!

文學家經常都可以憑出版一些連自己都不明白的東西而聞名於世,可惜,電腦是項精準科學,類似的事情絶不可能發生!其實,工程學又何不如是.可是我小時候,在國內出版的科技書藉中,經常都可讀到些甚麼‘在偉大領袖的領導下,新中國的勞動人民,自力更生,在廿一天之內,完全掌握半導體技術……’云云!當時,我真是信以為真,加上我們又有甚麼核彈,甚麼氫彈……勞動人民真是厲害!

但現實就是,甚麼‘勞動人民’,甚麼‘工人老師博’就連最基本的數學語言都尚未能掌握,有可能了解‘半導體的設計技術’嗎?廿一天學得懂製作半導體的工序經已很困難,但學懂操作機器就等如懂得設計和生產高質素的半導體嗎?

‘一代新邦假大空’我們絶對可以沉迷於自欺之中.最近,出了一本名為《中國不高興》的書,其中便有一篇文章辯說甚麼iPod和iPhone是中國而非美國的設計,文章說美國人祗是有其非常粗略的概念,而大部份的設計工作都是在中國完成的!

這可能是事實,但問題就是為甚麼中國不可以創作一部行銷世界的iPhone呢?小時候,國貨公司經常都掛出‘愛祖國,用國貨’的標語,可是,我就是見到今天自稱愛國的‘淫賤聯’成員,拿的都是外國手機,iPhone,Nokia,Sony……為甚麼不是用國產山寨機的呢?是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唱衰‘勞動人民的偉大成果’,還是品質有問題呢?

我寫的程式,介面一點也不好看,原因就是很多介面的tricks,都是會影響程式的穩定性.當然是有辦法解決這些問題的,但就要付出代價,例如,要更多的測試,甚或要進行機械測試,但進行一次嚴謹的測試,小說也要花上以十萬元計的成本,若要穩妥,如是的測試可能要反覆進行多次,我和我的客戶都花不起,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不用這些容易出事的方法,悶是悶一點,但就是實用!

那有這麼昂貴,試試按按,何來以十萬計的成本?真的,現在普遍的電腦系畢業生,都以為測計就是要用家試按按看看,他們就連memory leak是甚麼都不知道,當然不會知道甚麼是嚴謹的測試!到程式出事時,他們還會辯稱那個程式沒有bugs.對的,Sony的電池一樣會爆炸!我們自己有沒有臭蟲並不重要,最重要的就是人家都有!

iPhone可能真是由中國人設計的,但又是由誰去決定設計的細節,以及又由誰去做QA(不單是QC)呢?究竟又花去多少資源去做這些工序呢?一個年青程序員,以為在網上下載和湊集便成了編程大師,可能很快就更會以為Windows是由他設計的呢!在國內,花幾百元便可買到一部號稱與iPhone兼容的iPhone mini,十倍八倍的價格差異,難道就祗是基於‘迷信’!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