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

認真(一)

外遊了兩天,一回來打開電郵信箱,便發現了好友的一個訊息,說他買了一個電池夾(按我的經驗,在國內,這類零件應售一元人民幣左右),但他把這零件安裝好後,有關器材不單沒有適當的啓動,反而聞到異味,太遲了,器材經已燒燬,原因!?這電池夾的接線,紅黑對調了!

紅線應為正極,而黑線就應是負極,極性對調,後果當然嚴重,好友半帶自嘲的問我是否覺很好笑,但這次,我真的笑不出,就是連苦笑也不能,因我見過太多類似的事情!

小時候,我家住在一個小房間,有很多‘同房住’,這就是很多家庭住在同一單位內,一打開房門便會見到的鄰居,男人日間多都出外工作,屋裏就留下小孩和女人.我便遇過一位很‘厲害’的‘師奶’,每當燒灰士(電源保險絲溶斷),她都會當起電工來,隨便在地上拾一條金屬線(當年香港流行家庭外發手工業,一般家庭的地上,並不難找到金屬線)換上了,我們便會‘重獲光明’!

但保險絲的作用,正是要在電流過大時溶斷,以防火警發生.換上地上拾來的金屬線,可能不單可解決問題,而且還會很‘耐用’,問題就是太‘耐用’,電流過大,仍不會溶斷,隨時就會發生火警!

事實上,不少與電器有關的火警其實都是與不當保險絲有關,就算不是隨便從地上拾來一條金屬線,而是使用真正的保險絲,也不一定妥當,因為保險絲有不同的規格,最常用的祗少都有兩個,一是溶斷的電流量,另一是溶斷的快速程度.弄錯了同樣會失去保護作用.

電腦編程也一樣,有很多時一個程式‘好像’可以工作,但內裏實暗藏殺機.這些例子,實在多不勝數.例如,有一次,我看到香港某‘百年老店’的網頁,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這個網應在運行數小時後便會當機!我幾小時後再試,果然便不能再進入了!原因?以我的經驗,就算看不到他們的源程式(source code),從種種蛛絲馬跡,我都可以判別到他們的程式應有嚴重的memory leak,再粗略估計網頁流量,不消幾小時,不當機才怪!

當時我真不明白,這是‘百年老店’,號稱有全港最頂尖的程序員,為甚麼會犯一個這樣明顯的‘死罪’呢?後來,我接觸了幾個大學電腦系畢業的年青人,我才經覺原來他們根本就不知道memory leak為何物!難怪,memory leak就有如‘保險絲問題’,簡單的測試根本就不會測出來,問題就祗是當機頻繁而已.在一個偶然機會,我和這公司的一位高級工程師私下交談,我才明白,原來,由他領導的隊伍,一見到那個伺服器當機,就會二話不說,重新啓動,沒有人需要負責的!

不知這是不是進步,今天,香港的保險絲已大部份被保險跳制作取代,回復電流供應就祗是要復位而無需更換零件.同樣,近年流行的大部份網頁編程語言,亦已補救了很多memory leak的問題.可以理解,今天的電機工程系畢業生,未必可以分清保險絲的規格,同樣,電腦系畢業,從未聽過甚麼是memory leak,也不是甚麼稀奇的事!

好友啊,雖然我非常同情你,但請你不要太苛責工廠的工人把紅黑線倒轉,引至你的器材損壞.上星期,我到國內探望一羣年青人,其中一名剛高中畢業的,現在就在電子廠裏當‘插機’,和很多其他工人一樣,她根本無可能知道自已在做甚麼!多年前,我曾發現有幾塊電腦底板出現了問題,究其原因,就是ISA slot有幾枚電阻數值出錯,實際數值與底板的標示值相差甚遠.當時,我和一位電子工程師討論有關問題,他說,工人根本就看不懂電阻的Color code,祗要零件箱的位置放錯,便很有可能插錯,對工人來說,兩枚都是外型一樣的東西,誰去理會數值的問題呢?反正問題出在ISA slot,不使用這slot就不會出問題,而且,問題祗是電流過大,熱量過高,就祗有在長時間操作後,問題才會出現,常規的QC根本就不會把這問題check出來的!

SMT(surface mount technology)今天經已成熟非常,零件的擺放和焊接,都會由機器自動進行,根本就再不需要‘插機’的工序,問題又好像解決了!

但問題真的解決了嗎?其深層的原因又在那裏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