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

言論自由

這已不是我第一次在這裏討論言論自由的問題。有一次,明光社總幹事和'李私煙'在城市論壇上大談言論自由。他們異口同聲地說他們的言論自由受到打壓!

明光社得到政府的資助,製作教材,直入學校去宣揚其理念。又何來打壓呢?原來,就是說反對聲音很多,所以就是干預其言論自由!

這便是當權者的邏輯!他們會把反對聲音視為干預言論自由,但這正正是言論自由最重要的部份!自由最重要的概念就是責任。有所謂:自由就是在不影響其他人的自由下,做你想做的事,而為自己的行為負全責。

在一定的規範下(例如誹謗等等...),言論自由可以讓我發表言論,但我必需負上所有言責,例如,若我的話膚淺,人家當然可以看不起我。又或別人覺得我的言論有問題,加以反駁,這才是言論自由的體現,而非打壓言論自由。

那麼,甚麼才是打壓言論自由呢?就是以公權力去滅聲。這裏必需強調是公權!舉個例子,若我主持一個討論區,我就有權刪post,祗要清楚說明(不要一面刪post,一面又說所有言論都支持),這便不是言論自由的問題。因為,人人都可設立討論區,我刪了你的post,你可以自己在網上廣傳。有人會說,怎麼可以,你的討論區多人看,我的沒有,你不讓我在你的討論區發表,不就是影響了我的言論自由嗎?這樣的邏輯,大家想想罷,我不多說了。同樣,我可以因為某報的言論有問題而不買,因為錢是我的私產。這也可以引申到若我是獨資生意的老闆,我就可以獨立決定該把廣告落在甚麼報紙上。

真正干預言論自由的是,特首以其公職身份,向企業施壓,要她們在某報抽廣告。又或,以警察或廉署,滋擾報刊。又或操控電視台。電視台和報章不同,後者無需領牌,而前者是有限資源,要特別牌照經營,若電視台受政治操控,這便是打壓言論自由。

請這些'有識之士'深深思考一下,你們所認識的言論自由,是否有所偏差!當你們擁有政府資助去發行教材,又或在報章上有地盤,也可以上電視,你們擁有的言論自由還不夠多嗎?但你們可有想過,自己又可有認真的負起言責呢?要是祗要一有反對聲音,便立刻冠上打壓言論自由的帽子,這理性嗎?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