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

邏輯謬誤

邏輯不是常識,也不是日常用語。一個經常出現的邏輯謬誤就是以嚴謹邏輯來量度日常用語。

例如,醫生對病人說:’你要好好活下去,便戒煙罷!'若以日常用語來看,這句話沒有甚麼問題,而我們亦是這樣溝通的。

但若要用嚴謹邏輯的放大鏡去看這句子,可挑剔之處就多得很,例如,’好好活下去'的定義是甚麼?這是指物質資源的豐盛,又或是指身體健康,又或是指靈性生活呢?好,就算定義了這是指身體健康,這又和戒煙有直接關係嗎?

是不是應該這樣說才合付邏輯呢?按照3天前,你在化驗所做的肺活量測試,參照五千次的科學實驗,其結果準確度是90.35%,你的肺活量比由10301人所得出的平均值,低了20.37%,再按50個臨床實驗,你的血⋯⋯

若要再寫下去,可能就是兩萬字也寫不完!簡單來說,若日常溝通要求完全邏輯正確,這就是沒有溝通。又或者說,我們總可找到日常用語的邏輯問題,以這就否定其道理,世上便再沒有甚麼東西可以說了!

李天命的專長是邏輯和語理分析,但很可惜,他對陳文敏的批評,就犯下了極多基本的邏輯謬誤。例如,他說是不是報章一批評就是批鬥!

但事實就是文匯報當時已發了八十多九十篇文章,以一份黨報來說,這是批評還是批鬥,大家以常識下個判斷罷!陳文敏沒有仔細說明這些,就是犯了錯誤,說話不可信嗎?若要仔細將這些全寫下來,不知是十萬還是廿萬字,這適合在報章發表嗎?不是說日常用語用不著邏輯,而是省略和跳躍是日常用語不可或缺的元素。請李先生也用相同的尺去量一下自己的言論和文章罷!

我一直都很敬重李天命,我特別欣賞他可以將邏輯以生活化的語言表達出來。我學不了甚麼偉大的邏輯理論,但我的工作就是編程,因果關係非常明確,大部份程序員都已內化了很多邏輯規則。這些可能在李先生看來是些初等的東西,沒有他能說的這麼華麗。我曾看過李先生講編程和電腦,對不起,他仍是以常識看去看電腦,還未能掌握電腦學的邏輯!可能這就是講和做的分別罷!


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