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

CHDK


我擁有幾部Canon數碼相機,但Canon並不是我相機收集的主流。這是個人喜好問題,與客觀質素無太大的關係。

但最近我對Canon的舊數碼相機興趣大了,原因就是我覺得時候去玩玩CHDK了。CHDK是Canon Hack Development Kit的簡寫。Development Kit,必會聯想到的當然是可編程。是的,通過CHDK便可以編寫程式。舉個例子,我很喜歡拍time lapse,亦即是說每隔一段短時間拍一張照,但不太多相機有這個內置功能,很多時我都會用外置計時遙控。

但回想一下,每隔一段時間拍照一張,本是件很簡單的事,祗要有編程和開發平台,這個絕對是件Easy Job!

CHDK便是一個這樣的平台,它會以firmware update的形式載入相機,一經載入便會增加很多功能,例如,還有不少舊型號的相機沒有電量顯示,CHDK的畫面便會有電量顯示,除此還會有內部溫度顯示等等……另一強勁功能就是拍RAW……

除了標準功能外,最重要的是對Script的支援,如我在上面提到的Time lapse,便可由一個簡單的script來完成。

@title Intervalometer
@param a = interval (sec)
@default a 15

do
    s = get_tick_count
shoot
    sleep a*1000 - (get_tick_count - s)
until ( 0 )

和所有非官方開發平台一樣,CHDK要面對的問題之一便是版本更新問題,不單要針對特定型號的相機,還要針對特定的firmware版本,所以更新不會太快,這就是說,新相機一般都不會被支援,同樣,也不是很多人會願意拿部貴重的新相機來玩這個遊戲。

結果,昨天我在二手市場,以400大元買了一部IXUS 850IS,賣家是在2006年購入的,算是古董級,但保養和外觀都很不錯。現在我便很放心地用它來試玩CHDK。等我累積一定經驗後,再和大家分享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