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

本末倒置


數碼相機是跌價最快的產品之一,上文提到我以四百大元買回來的二手相機,賣家付上了買入單據,買入價是三千多。

其實,四百元已算不太便宜了,再舊一些的,可能祗值一二百元而已。

今天上午,我便走到街上試試這部相機。這幾天,香港的空氣狀況都不太好,視野不佳,灰蒙蒙的一片,這絕對不是良好的拍攝環境,但這部相機在清晰度、反差和色彩飽和度都令我非常滿意!

當然,我不是說它是完美的,功能上當然不能和今天的產品相題並論,但回到最基本,若一部相機有很多很多的功能,但就是相片質素低,意義又何在呢?

為甚麼6、7年前的相機,其相片質素會勝於今天的產品呢?其實,這樣的論點,有基本的邏輯謬誤。錯在那裏?就是那甚麼相機來比!

有人會以所謂‘同級’來比較,但科技不同,難以比較。例如,這部舊相機是700萬像素級,但今天,連手機都少說有8百萬像素,數百元的相機也在說1600萬,難比,難比!

有人會說以價錢。這又是沒有得比較的,今天三千元以上的,已列入半專業級!四百元是不公道的,因為這是二手舊機。

不去比了!但重點就是我們考慮一件產品,不應單‘迷信’於硬數字。1600萬級的相機,其相片的質素,未必及得上一部700萬像素的!就算是今天,有些高價機,都祗是1000萬像素級的!例如,Panasonic最新的半專業級小巧相機Lumix LX7,行貨售價四千多,也祗是1,010萬像素而已!

相機的質素主要取決於幾個因素,其中最重要的可算是鏡頭,鏡頭差勁,成像模糊,任憑電子部份做得如何完美,都是‘巧婦難為無米之炊’!但偏偏,電子技術進步得快,而光學技術就相對地進步有限,高質素的鏡頭,做價始終高昂。

就以LX7為例,按不少評論,其鏡頭質素相當高,像素的多少,反而變得次要。就算同樣是鏡頭,其質素亦難單以硬數字來評定。例如,光圈越大,鏡頭的造價便應越高,但光圈也不是唯一的指標。舉個例子,Fujifilm的X100,行貨的list price在一萬元以上,配備的是支23mm的定焦鏡,最大光圈為F/2。甚麼?這麼低的配置?Nikon AF-S NIKKOR 50mm f/1.8G售價都是千多元而已。Nikon當然不是雜牌,而是相機界的大哥大,Fujifilm萬元級的相機,不是應該配上一支f/1.4的鏡頭才算合理嗎?

非也!非也!硬數字很多時都與相片質素無關,簡單地說f/1.4比f/2好,是武斷!我捨不得買部X100來玩玩,但就在陳列室試用了一段時間,這部確實是部好機,不必執著於硬數字!不要說F/1.4 ,Fujifilm絕對有能力製作F/1的鏡頭,但這未必對相片質素有幫助!

我強烈建議追求相片質素,但經濟能力有限的年青人,可以多考慮使用高質素的二手相機。功能一定會遜色,也不時尚,但相片質素也許會令你有驚喜的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