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

放下


我家附近經常有流浪漢出沒,其中有一位帶著一大堆又舊又爛的膠袋。在常人的眼中,這些都是毫無價值的垃圾。但他就把它們視為最重要的財產!

我們盡管嘲笑這流浪漢,但我們想想,自己又帶著多少‘膠袋’呢?

佛佗教我們要放下這些 ‘膠袋’!佛佗說,就如我們要過河到彼岸,便需要一條船,這是件重要的工具,但渡河之後,我們為甚麼還要背著船走呢?若可放下這件曾經很有用的‘工具’,我們是否會更輕鬆、可以走得更遠呢?

最容易理解的‘執’,就是對金錢名利的‘執’,同樣,這亦算是最容易醒悟的項目。沒有金錢當然不能在現代社會生存,但成了錢的奴隸就很有問題。

郭兆明博士有一金句:‘搵錢容易搵食難’。按我的理解,這句有兩層意思,第一層是指當人沒有足夠的本事,每天都要為口奔馳,搵食就一點也不容易。但到了如他的水平,不用再‘搵食’,錢是件手到拿來的事。

但深一層的意義是很多人雖然已很有錢,但心態仍停留在搵食的階段,本來他們可以不用再為錢財而煩惱。但對搵食的‘執’,令他們仍很在意於錢財上的得失,本來錢是生存在世的工具,是條到彼岸的船,但就成了主人,成了目的,成了‘膠袋’。

春秋戰國時期,范蠡於輔助越王打敗吳國後,深深明白‘飛鳥盡……走狗烹’的道理,於是急流勇退,傳說他帶同西施出走,改名換姓,棄官從商,成功累積大量錢財,但他又再次散盡家財而引退!

范蠡可說是位智者,古時,官是何等的尊貴,他需要官位來達成抱負,但抱負完成之日,便是放下之時!丟官後,他把精力和才華用於累積錢財,但時機一到,便立刻放下。

若果說放下名利錢財不容易,那麼放下知識和技術就更難。‘親力親為’對很多人來說是讚美之詞,但對領袖來說,‘親力親為’便是‘死罪’!老董以七十一的工作時間而自毫,但按可靠的消息,他在位時,香港的行政變得非常之無效率,以前可以由前線官員決定的事情,都要上報特首辦,幸運的十多個月便可能得到批示,但亦不乏等到他腳痛下台仍未批覆的個案!香港唔死才奇怪。

事實上,老董就是做了幾十年批覆文件工作,這便是他引以為傲的重要‘技術’。不要說老董的水平甚低,就算假設他才智過人,足以擔當百人之工作,但他能一人擔當二十萬公務員的工作嗎?好的領導不是‘親力親為’,而是如何管理好整個工作團隊!

老董放不下他的‘技術’,結果就是弄到很多香港人要燒碳自殺!按佛家的概念,這筆賬,其實都要算在他身上的。

我是個電腦人,但現在當的是管理工作,有不少智者都提醒我們這類人,要懂得放下。我們的長處是經驗和組織能力,但精神和體力可以和年青人相題並論嗎?特別是一群年青人!我們的工作重點是應該協助年青人去發揮,而不是‘親力親為’。

但這真是很難,技術是經多年辛勞累積而來的,而且,這正是證明自己‘能人所不能’的‘長處’。放下!?

若果說知識和技術難於放下,要放下信念就更難。我從不違言廿歲前我是個共產主義的信徒,我也曾為捍衛唯物辯證法而與人拍枱。要放下,就等如要否定自己,這是何等的艱難!但我今天思想的自由,就是源於我可以放下。

又或再深想一層,共產主義也是一條船,是幫我思想成長的重要工具!到彼岸了,還背著這條船!?

日後我會不會否定今天的信念?到岸便要離船!便要放下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