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

時辰 (一)

我有一位長輩,堅持要在晚上十一時上香,原因就是有人告訴她,在子時上香才可保一家平安。

對我這個對佛理有好感的人來說,上香本身就沒有甚麼意義,在那個時辰上香就更無意意,但要堅持在晚上十一時才上香,就對家人做成諸多不便,甚至影響健康。

而我更相信,晚上十一時是亥時而非子時。‘亥’就和‘害’同音,實為‘民間迷信’的大忌,這麼辛苦,原來就是在一個最不吉利的時辰上香,實在⋯⋯

吓!晚上十一時不就是子時嗎?在各大傳媒發聲的風水命理師,都不就是這麼說的嗎?是的,我在網上做了點研究,發覺大部份人都說子時就是晚上十一時至翌日的一時,但很明顯,他們都不能說出這系統的所以然,大家都是以約定俗成的態度去處理這問題!

著名易經研究者:何文匯博士,曾有一次說過,他的父親對八字很小心,但當他深得紫微斗數的精義後,發覺他的命盤和實際相差甚遠,而修正其出生時辰後,就發現其命盤很準確,他才恍然大悟,其對八字這麼執著的父親,其記錄尚且有誤!

其實,問題不在於是否準確記錄時間,而是怎樣去傳譯這個時間,在晚上十一時出生,究竟是當天的亥時,還是翌日的子時呢?這才是問題的徵結。

所以,我一直都不能簡單接受以晚上十一時為一日起點,亦即子時開始的想法。

大家想一想,若子時是零辰(十二時)這還算比較合理,這不就是一日之始嗎?

按這思路,我作了一點的研究,在眾多講法中,我想以‘太陽時’定時辰比較合理,‘太陽時’是甚麼?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