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生產力的反思(二)

人究竟需要多少物質才能生存呢?我認為有以下的四項便可足夠維持生命了。

1. 潔淨的食水
2. 足夠的食物
3. 安全的居所
4. 足夠保暖的衣物

這些項目,可能會見仁見智,我想,請先不要執拗這些細節,若你不完全同意,便請訂你自己的版本罷。但最重要的就是以現代的城市人來說,這些都經已達到了!

不要說得太遠,就算是一二百年前,以上四項都不是理所當然的。就算是今天,世界仍有很多人,仍缺乏這些必需的維生資源,但對於可以穩享這些東西的我們,又可有感恩和滿足呢?

近幾年,我的修練項目之一便是要感恩,每天起床我都會感思,感謝我還可以健康地爬起床,感謝我可喝到清潔的食水,感謝我有一頓豐富美味的早餐……

但坐擁我百倍甚至千倍家財的人,可能仍覺上天欠他們很多,仍覺他們的財富並不足夠,看來,財富足夠與否,並不取決於其絶對值!

生產力並無如馬克思預言的出現飽和,其重要原因之一,便是社會製造了很多‘假需要’。回想小時候,家中可以安裝電話經已代表著步入小康,電話機是向電話公司租用的,一個電話機少說也可用上十年八載,就算是出現了毛病,電話公司也會有專人維修處理。款式也是多年不變。但今天,很多人會更換性能良好的手機,有時,就祗是為了一些根本不會用,甚至是不懂用的時尚功能!

我沒理由相信在香港會有人因經濟問題而餓死,但就有很多人會因買不起時尚手機而煩惱。其實不消二三百元便可弄到一部可用於基本通訊的手機,可是這解決不了他們問題的,因為手機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一件通訊工具,而是……

‘而是’甚麼?主要就是 ‘身份象徵’,或更準確的說是‘比較’。時尚手機當然會有些基本通訊手機沒有的功能,但這些功能是必需的嗎?可以擁有朋輩買不起的名牌手機才是最重要。若手機的例子還不夠明顯,我便曾聽過有不少日本少女因為要購買名牌手袋而出賣自己的身體!難道她們的生命就是必需要靠名牌手袋來維持的嗎?

這就清楚說明了物質的追求並不在於實際的需要,而是比較,現實上,不論你擁有多少,總是有人比你擁有得更多,這便是一個永無止境的追尋!

資本主義之毒,其實就在於充分地驅動人類這‘比較’的‘劣根性’,不論生產力有多高,總不可以滿足人無限的慾求,滿足了基本生存必需後,便要‘求發展’!

這個‘發展’對地球和整個人類就可謂傷害至深,今天,環境的嚴重污染,原材料的過度開發以至殆盡,這些問題都可謂‘迫在眉睫’。

就以石油為例,我們還有多少年的石油可用呢?有人說是一百年,有人說是四十年,有人說是二十年,你可以想像一個沒有石油的世界嗎?而且,更重要的,若人確切肯定石油耗盡的時間,那麼我們便會在耗盡前的十年或更早,發生大規模的石油爭奪戰!

有人會說不用擔心,在石油殆盡前,我們必可發展出其他能源的。這個想法有甚麼問題,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