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

Lomo新手的體會

Lomo對於我來說肯定是項挑戰,就是要我這個慣用左腦思考,相機在手便要追求技術正確的人,要沒頭沒腦地拍攝,真的,真的很困難。

前一陣子,灣仔的龍門酒樓結業在即,就吸引了不少拍友,很多還是全副武裝,長短火盡出。我一直都對它頗有興趣,遠在它的結業消息傳出時,我經已拍了不少。反而,當它的門外,聚滿了人群時,我的興趣反而大減,就再沒有認真地拍它了。

但有一週末,我突然想不認真地拍拍它,我拿了一部Holga 2000N再加上了魚眼鏡,這樣,相片會不太清晰,也會有嚴重的變形,可能會好玩一點罷!

但拍友處處,我又不想搶位,再加上Holga缺乏曝光操控,我的左腦便告訴我怎樣也不會拍得好的,算了罷!還是在街上走走,有其他有趣的便拍一下罷。

在街上走了一圈,回到龍門的門前,我忽然看到另一有趣的事情,很多人有興趣拍的就是‘龍門’的招牌和門前的龍,以至整座大廈。但我就是看到一群人,好像很留戀這間舊酒樓,但若這酒樓繼續營業下去,又會有這麼多人關心嗎?

無腦攝影,拿起相機,向著人群亂拍,我壓下心中的理性,under exposure,over exposure,便曾在我腦內出現,但一起即逝,Holga 2000N配魚眼鏡就連取境器也失效,反正都是盲拍,拿起便影罷!

結果,這些照片真是存在著極多技術問題,但這也是些happy accident,例如,相中女士明顯是over exposure,但這正好把她變成配角,再一次,這不是我故意的,可能故意便拍不到這樣的效果。

中國的傳統文化(特別是‘外儒內法’,就是把兩家最短之處結合)實在過於實用了,容不下科學和藝術。Lomo可謂對我的當頭棒喝!
62910016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