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

亢龍有悔

當曾蔭權下獄,有位年青人問我的意見,我想了想,要說的實在太多了,最後,我說了四個字「亢龍有悔」

這出自《易經》乾卦用九的爻辭。或我先解釋一下,群經之首的《易》的一點入門概念!

《易》是本卜卦的書,《易》卦可以有4,096種組合,但這麼多的組合實在太難記了,所以,歸類為卦和爻,詳細不說了!

但如何組織和歸類,便反映了背後的智慧,例如,第一卦為乾,六爻全陽,所以代表著「龍」。在西方,龍是邪惡的。但在中國,龍不單代表正義,更代表權力,特別是皇權!但雖然是「龍」,仍是會有不同的狀態。

一卦有六爻,乾卦代表龍,但若動了不同的爻,就有不同的環境和心態。例如,初九就是「潛龍勿用」。意思就是你是龍,但壓在一個極差的環境,就沒有發揮的空間。

向上一爻,就是「見龍在田」(見:音現),爻辭說「見龍在田,利見大人」。用今天的話說:就是若突破了,龍就可在田間出現,增加了曝光機會,有機會見到「大人物」!

如此,何時會最好呢?就是九五,即最高位的下一級。這是「飛龍在天」!

不是最高就是最好嗎?

錯了,最高是「亢龍有悔」!「亢」是「亢奮」,當人去得進,就會「亢奮」,不論曾案背後的政治角力,我有足夠理由相信,在法庭展示的都是事實!他是個幾十年的AO,以謹少慎微見稱(江湖傳聞,他在英國公幹,都要香港的物料供應處,寄原子筆給他用,當然,郵費會遠高於筆的價值,當年可無「順豐」),因疏忽而漏報的機會接近零!但為甚麼會犯這些錯誤呢?

回想當年,他的一個經典的姿態:「吹口哨」,當他得知自己會成為特首,他就在傳媒前,「吹口哨」,可想,當時他的心情是如何!

因經濟問題,不能入讀大學,而去跑業務:賣藥!及後考入政府當EO,當年,不少AO都當EO是「妹仔」。再由EO考到AO,仕途一帆風順,在回歸前已當上財政司!以一個沒有大學學位的人,這不是奇蹟是甚麼?論品位,財政司之上,祗有政務司和港督。港督是英國委任的,而政務司是陳方安生,香港大學英國文學系畢業,精通多國語言!這時曾蔭權可謂「飛龍在天」!

他可能想也想不到,回歸後,陳方安生會被炒。他因而當上了政務司,但在老董之下,實質權力被架空,還要當「清潔大隊長」!他的不滿,可以由他經常通過「大班」放料而可見一斑。

最想不到的可能是,老董腳痛下台!他就接任香港的最高位!但這個位不好當,特別是尚有點人性的!按可靠消息,他多次阻擋了禍港政策,因而得罪了不少權貴!從前律政司長的十頁求情信,這點差不多可以確認!另一邊,他又開始接觸「富豪」生活,他雖然住「禮賓府」,但與富豪生活水平仍有極大距離。富豪們亦不介意為他提供這些「享受」,例如,坐私人飛機!

其實,私人飛機不見得很好坐,但就是身份和階層的象徵。但洗費之鉅,非常人可以想像!一程的運作成本,是以百萬計的!他也很謹慎,坐私人飛機也是會付費的!

但在位七年,人又如何能「不亢奮」呢?一子錯滿盤皆落索!

一個「亢」字,就是人墮落的原因!大中華文化,就是教我們在高位時,更加要謹言慎行,我這個無權無位之人,是會有多較多「自由」的!但若在高位而「亢」,就會變成「亢龍有悔」!

共患難絕不容易,但看來共富貴就更難!富而不「亢」才可稱為「貴」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