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2日 星期四

10厘

最近,不少國內朋友瘋傳一個post,說某個保險產品,保證每年派息10厘,五年後退保,就不收surrender charge!

我第一個反應是,我工作的公司小小,但若真的有這種穩賺10厘,又無風險,祗是鎖資金五年的產品,我們最少可以賣一百幾十球罷!單是佣金收入,下半世都唔便愁啦!

金融,是門微中取利的遊戲,同類產品的平均回報大部份都不超過3厘,那有10厘的可能呢?

沒有確實調查這產品是甚麼,想解釋,又發覺原來不少「投資高手」其實對很多基本概念都搞不清,(但有時,就是無知才可贏錢)無論如何,我都寫下一些基本概念,供大家參考一下罷!

概念一:
NAV(Net Asset Value)好像譯成資產淨值,特別是基金,其票據背後是代表了一堆資產,所以其價格應與NAV相關,對,是對關,但不是準確跟隨。

概念二:
派息:基金派息,錢從何來,當然是由資產而來!這個概念,對理解派息產品很重要。

概念三:
除淨:當一間上巿公司宣布了派息後,如何才可拿到利息呢?簡單,就是在某一天前擁有的股票便有息,之後的,下次請早。

於是,有人會想,現在的股價是二十元,而派息一元,那麼,我最後一天買入,不是一天便賺5%嗎?

在成熟的金融市場,這些捷徑是不可能存在的!

實際運作是,除淨後,股價會作相應的調整,昨天買入二十元,收一元息,明天一開巿,不計巿場波動,可能就變19元!有經驗的投資者,股票報19.1都是會當升的!

自由巿場的概念,就是交易價會反映差不多全部資訊,你明知股票明日便會派息一元,你還賣?會賣的,祗是在價格上考慮在內!

回來說這類派息產品,若大家用「放大鏡」看清楚細字,應會找到一條款,就是可用NAV派息!

這又怎樣?假設,合約承諾了會最少派息五年,每年不少於10%,好荀!等等,原來,基金公司是可用NAV派息的!五年後,你確實收了50%的利息,但本金呢?最差情況便是零!用來派息了,再加管理費和其他虧損,好彩的,還有些「渣」,唔好彩,下次請早!當你見到派了10%息,但基金價格就跌了20%,唔好投訴,你簽了「生死狀」!


今天的世道,那有10%年賺,而是無風險的呢?有,請通知聲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