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

思考政治的盲點(三)

盲點三:民主就是簡單的‘少數服從多數’

錯得很厲害,若果真如此,一個百萬人的國家,其中五十萬零一人投票決定要殺死其餘的,這又是否‘民主’呢?

民主背後有一堆原則,真正的民主是不能以人數來推翻這些原則的。

這些原則的其中一條就是要充份保護和尊重少數人的權利,生存權是最寶貴的,所以無論在任何情況下,殺人都不可通過投票而變成合法!不單如此,我們還要尊重和保護少數族裔,不同性別,不同性傾向等等……

另一條就是不可用投票來反民主。這是個有趣的邏輯問題,民主並非每個國家的必然選擇,今天仍可以行帝制,皇帝一人說了便算等等……但問題是,這便不再是民主了,就請不要再給自己冠以民主之名。我一向都支持‘中華人民共和國’改名為‘大中華帝國’,名實相符,最少會減少些幻想!

就如在香港,既然要假普選特首,不如就由中央委任罷,拿民主做花瓶,其害至深!就好像在港英時期,港督是英國委任的,幹得好是應該的,有任何錯誤,都會直接關係著英國的聲譽。不像中共說甚麼都是十三億人的意願,但中國人民有表達意願和影響政策的權力嗎?若假普選出來的特首,說自己擁有過百萬票,可以名正言順地去立‘廿三條’惡法,通過之後,警方便可引用來隨便拿人,再一次強烈推薦大家看看‘逆權大狀’,不要認為政治不關你的事,有‘廿三條’後,警察是可以……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