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

思考政治的盲點(一)

前幾天在facebook和一位朋友的朋友討論政治。可以說是破了戒,因為很久已前我已肯定這種討論有害無益,所以近年已很少發言了。結果弄到我的朋友要unfriend了他的朋友,我深感歉意!

在討論的過程中,我看到不少思考盲點,討論一二如下:

盲點一:民主不是『完美』的制度
首先假設民主是『完美』的,然後列舉一些民主不能解決的問題,這不就是證明了民主非完美嗎?

對,民主非完美是鐵一般的事實,但世上又有那個制度是完美的呢?其實這種論證有更根本的邏輯謬誤,社會科學並非精準科學,更不是數學,這種反證法是數學的基本工具,但永遠都不能用於社會科學。

舉個例,若我說美國人體高比中國人高,精準的意思是在一堆相同的條件下(如性別、年齡等等),美國人的平均體高比中國人高。但這必然存在高於美國人的中國人,成人和小孩比,有得比嗎?就算是條件相同,仍然存在高於美國人的中國人。

犬儒的想法就是所有政治制度都是不完美和邪惡的,所以沒有思考的價值。這不就是等如有中國人體高高於美國人,反之亦然,所以對體高的比較是毫無意義的嗎?

難道這便叫理性?

正確的態度應是實事求是地去比較各種制度的優劣,誠然並沒有完美的制度,但這並不等如比較是沒有意義的。

就算是精準科學,近年亦興起了模糊邏輯,是系統地去比較和分類一些模糊概念。例如,冷、暖、熱。要知道這三者並無絕對標準,如果有人說30度是冷暖的分界線,29.9999度是冷,而30.0001度是暖,我祗會說很有問題,但不能定一個度數並不等如冷暖沒有分別!每個政治制度都有問題,並不等如沒有優劣之分。犬儒地說所有制度都有問題而不思考,絕對是思考的懶惰!

下文再續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