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

沒女與武俠

我曾是金庸小說迷,或更準確的說,我曾喜歡看武俠。但一直以來,我都不明白為甚麼,直至近年,我才了解箇中原因,明白了之後,對其興趣便大減了!

武俠的標準橋段都是一個名不經傳的小子,機緣巧合,或經過一些波折,最後終得到高人指點或武林秘笈,而練成盡世武功,稱霸武林云云……

說穿了就是一個破格的美夢和捷徑,主角因為練成了秘笈上的功夫,便可擊倒一個鑽研了一生武學的老前輩。天才加機遇就勝過萬般努力!

但現實世界並不如此,今天資訊開放,‘秘笈’根本不存在!要掌握一門學問或技術,問題很多時都不在‘知’,而是‘行’!坊間經常流傳Bill Gates祗是好運‘騙’到IBM買他由別人買來的系統,但說這些話的人完全不明白或不知道Bill Gates的編程功力多深厚,而這些功力,並不是看到秘笈而來的,而是經年地在別人好夢正含時,冒著嚴寒,在電腦室拼回來的!

苦幹絕不是成功的足夠條件,但就是必要條件,但苦幹沒有甚麼戲劇性,難以入文入戲。所以,武俠就是把甚麼秘笈變成了成功的條件,小子祗要拿到秘笈,就可名成利就,甚至成為武林盟主!

‘沒女’或之前的‘剩女’,實在也是精心設計的武俠劇,‘沒女’得到秘笈,當然練習秘笈也有些痛苦,但就是有成功的捷徑!

可是現實不可能是這樣,成功是沒有捷徑的,一個人不可能祗改變外貌便可成功,不是說外貌不重要,而是這祗是云云眾多條件之一。人要改變,效果可能要以年計才能見功效的。例如,我發現了某同事的工作態度有問題,我給了他改進的建議,他也很努力的改,但這會代表他會立刻變成大班嗎?不可能!

所以,如‘沒女’這些節目,必需把成功的因果關係變得很簡單,例如,面試不成功的原因就是因為醜,整容便可解決這個問題,如何證明其效果呢?便是立刻找到夢想的工作。最好可以在一集內交待,否則在兩三集亦可!但絕不可等一兩年。現實上不可能的,就先寫好劇本,找間可暫時收容的公司,然後再安排整容,面試,短時內完美演出這場戲。當然,中間必需有些挫折,完全順利並不好看!


傳媒本應有其道德操守,應講清楚這些內容是虛構的,但‘無線’近年已變成CCTVB,根本沒有半點專業道德可言,連新聞都做假,所謂實況劇都歪曲事實去維穩,又有甚麼事不可以做出來呢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