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

Star Trek第九集(二)


上文提到在抗爭過程中發現了一個秘密,原來,這些倡議收集幅射的人,也曾是這裏的居民。他們是第二代,一百年前,他們想使用科技,想探索宇宙,這當然有違‘立國理念’,他們革命,失敗,被放逐。他們積極發展科技和太空武器,由於再得不到這些幅射的庇蔭,一百年後,他們的身體已衰老到極限,他們回來,以造福全宇宙之名,收集幅射來回復青春,更重要的,是要報放逐之仇。

這情節並沒有在電影內深入討論,我就覺得這才是最值得思考的!

想想,一群見過因科技極度發展,最後招來戰爭和星系滅絕的人,來到一個‘世外桃源’,風光明媚,土地肥沃,長生不老,這不就是一個天堂嗎?

他們當然會堅守著這個得來不易的‘天堂’。可是,在這‘天堂’出生的,一出生就可享有這一切,甚或視之為理所當然的,反而,對外面的天地起了好奇心,這是非常正常的。

我經常都作一個思想實驗,我設想我發明了可把沙漠變成肥沃耕地的技術,然後,我招募一群志同道合的環保素食者,買下一片沙漠,然後把她改造為耕地,我們就在上面自耕自食,過著簡單,環保和可持續的生活。

很美好嗎?可惜,我不能滿足於如‘桃花源記’的簡單,甚或接近幼稚的描述。我會為這個國度的各方面的制度和系統加入細節,例如,經濟上是開放還是封閉型,使用農藥和科技的程度,生活模式和娛樂,以至治安和防衛等等的問題。

很多問題都是很困難的,但努力一點,也可以想到解決辦法,但有一難題,在我多番反覆思量後,仍未想出解決方案,這就是‘異見’問題。

這就是若有人不想認同或遵守這裏的‘立區理念’又該如何處理呢?假設第一代的‘居民’全都支持‘立區理念’才加入的,若有朝一日,他不能再認同,那麼是不是應請他離開呢?但他可能已作出很多貢獻,他是否也應得到賠償呢?又或,他不肯和平地離去,又該怎樣做呢?更難解決的,他就是真心相信現在的‘立區理念’有根本的問題,有修改的必要,‘立區理念’又能否更改呢?

志同道合的人,為理念走在一起,合則來,不合則去,還可勉強說得過去,而最麻煩的,就是下一代,他們在這‘區’出生,他們生而擁有‘區民’身份,但他們並沒有主動認同‘立區理念’,若他們發覺不能認同,是否應被剝奪‘區民’身份呢?被放逐甚或要被殺呢?

在名著‘烏托邦’,便是要強制人民認同‘立國理念’,過著‘道德’的生活,若有違反,便會被重罰,甚或被剝奪‘公民’身份。但其‘道德標準’,今天很多人都可能不能認同,例如,非婚性行為會被視為足以剝奪公民身份的嚴重罪行。

‘立國理念’和‘憲法’都祗應說明和規定一些很基本的理念,例如,說明人人平等,尊重人身自由,法治等等……

但若如規定要禁酒,禁肉,禁性行為等等⋯⋯這便會變成一個極權國家,因為若不是以嚴刑峻法和強大的國家治安機構,以不人道的方法執法,這些根本禁不絕,禁不了。

幾十年前,美國曾禁酒,酗酒之害,磬竹難書,但現實就是因為私酒而造就了黑幫。國內理論上是禁黃的,但現實又是如何呢?

結果永遠都是禁人民,而‘破禁’就會變成當權者的身份象徵。例如,新中國是禁娼的,但毛澤東每天都搞女無數,最近周永康都被說成是‘百雞王’,中共高幹若沒有百來個女人,面子又怎說得過去呢?

身為一個環保素食者,我真的很希望建立一個如上面所述的‘素食國’,但我亦深信這個國家不能長治久安,不要說甚麼外敵,內部的壓力都會大得不能控制。我個人可以選擇簡單生活和素食,但若要強制其他人跟隨,我就會變成一個獨裁者!

不要和我說民主制度有多少問題,我比很多人都更了解,例如,民主制度是軟弱的,因為我們不可以強制別人去做些甚麼。事實上,身為環保份子,在民主的國度實現環保理想是很費力的。若在獨裁的國度,原則上祗要說服當權者,便可以立刻強制推行各樣環保的政策,但現實是,苦的,作出犧牲的,都是百姓,而不環保和浪費,必會變成當權者的身份象徵!

‘民主是極差的制度,她祗是好過任何曾出現的制度而已’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