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

鍵盤

很多年前,我開始接觸打字機,‘打字’是要學的,鍵盤的排列古怪非常,打字書和老師們就是說,這樣的鍵盤設計才可令你高速輸入,現在是辛苦一點,捱過去就會好了。

但這說法實在不能令我信服,當年的打字機並不像今天的鍵盤這麼輕巧,但’A’字就要由左尾指去打,單是要練習好打‘A’字,已經用去不少時間,但‘A’在英文出現的頻率極高,辛苦尾指了,若可用右食指打‘A’,不就是快得多嗎?

這個詸就一直維持了數年,每次去問老師或打字高手,他們都總是不約而同的說:‘祗要信,不要問’。

直到我開始研究科技發展史,我才驚覺我的推論是對的,這鍵盤的設計並非用來加快輸入速度,剛剛相反,就是因為早期的機械技術水平不足,打字機的機械不能太高速運作,所以,就要設計出一款減慢輸入速度的鍵盤,確保打字機可正常運作!

但是,當機械技術進步到可以做出高速打字機時,鍵盤已變成了標準,可以說是習非成是罷。不要說別人,當初,花了數年時間才可掌握這個鍵盤,轉瞬間已和這鍵盤發生了幾十年的關係,我實不能改變!

這些古怪事情多得很,例如,當電郵加上了附件,其身價立刻‘提升’,要多用很多貯存空間,為甚麼!?祗是因為早期的通訊系統,有不少都是以7-bits為一個完元,同樣又是技術問題,所以,當時的電郵系統在傳送檔案附件時,都要用7-bits的字元編碼,還有要保證一行不會太長等等⋯⋯結果,就令其肥大起來了!

還有,不少商戶現在仍堅持要使用傳真機(Fax),這種落後的通訊工具,絕對可以由電郵所取代,但習慣了,改不了!我不是一直都說,人是非理性的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