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

為何必要忠奸二分

剛剛聽了一段對《薩利機長-迫降奇蹟》的影評。這幾位的評論,我一直都覺得很有參考價值。但這次,實在令我有點失望。

不要說他們看不明白很多技術細節,祗說一個中心思想,就錯得非常厲害,就是把安全局視為「奸」。其實這電影並沒有「奸角」。

是的,安全局站在機長的對立面,但他們是為了個人利益(或是外國勢力操控)嗎?才不是!他們祗是要做好他們的工作而已。故事是這樣的,奇蹟出現了,155人全部獲救,整個社會,由乘客,航空控制員,醫生,以至傳媒,及至每一位和機長接觸的普通人如的士司機,酒保等等⋯⋯都毫無懷疑地把機長看成是英雄,全城都很興奮,如的士司機說,能載他一程是他一生的光榮,又例如酒保特地為他創制了一款雞尾酒,不少人甚至覺得可以一洗整個社會的衰氣(特別是對應911事件)。

換了在其他國度,查甚麼?任何質疑這項成就的,都是反動分子。這不單是個人成就,而是整個國家民族的功勞!正是死在祖國懷抱也幸福,現在是在祖國英明領導下,應死的也活下來,足見祖國的偉大,制度的優越性(我可以做黨八股的)!

可是,在美國,這是不能接受的。安全局仍然要認真調查每一項細節。主要的問題有二,按飛行紀錄,當時有一引擎仍可低速運作,而不是如機長所說,兩引擎都全失動力。但這引擎於迫降時已散失,不能檢查其實物。第二,以當時的飛行參數做電腦模擬,就算兩引擎盡失,還是有足夠的高度和速度,安全飛回機場,不用這麼冒險在河上迫降!

機長也曾懷疑過自己的決定,但他沒有放棄,他就是在巨大壓力下,重新思考,最後⋯⋯大團圓結局!


鬥爭思維已害了整個民放數十年,放下罷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