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

《薩利機長-迫降奇蹟》

很久沒有試過這麼感動!若你以為這是套感觀刺激的災難片,將會很失望。

故事是根據真實事件,於2009年,有一飛機遇上了「鳥擊」,即碰上了鳥群,兩個引擎都損壞了。機長迫降在河上,全機人都獲救!

機長成了英雄,但同時亦要面對「凶狠」的調查。這電影就是描述調查過程,和機長所受的巨大壓力。

有一次,在公司面試中,應徵者主動問起我們的「內部核數」(internal audit)的程序和架構。我坦言安慰她說我們是小公司,無需internal audit!

為甚麼她會有這一考慮呢?原因是她本來的崗位,internal audit實在太凶狠了!若不用面對,可能是會否應聘的重要考慮。

這種制度確實很煩人,但這就是保證了一個社會的進步。從結果來看,機長創造了奇蹟,絕對是個英雄。但在開明的國度,不能因為英雄而無視制度和真相。調查委員會必要站在英雄的對立面,考量每個細節,質疑英雄的每個決定。

雖然是很痛苦,但這就是經驗,就是進步的根源。在一次聆訊上,機長說他曾大量研究各空難的資料。美國的專業精神就是這樣,一個機師,不單是揸好自己的飛機,而是要不停學習,研究空難的資料。這些資料來自那裏,就是每次出事之後,都會有「極凶狠」的調查,對的錯的,以作後人參考。


香港以前都是這樣的。出了大事便會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,傳媒亦會窮追猛打!但現在不同了!

沒有留言: